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南椰岛广告费吞噬净利亏损超5500万 子公司停产3年“债务缠身”拟低价甩卖纾困

  业绩一蹶不振的海南椰岛,计划低价甩卖亏损子公司。

  近日,海南椰岛(600238.SH)公告称,拟出售子公司淀粉工业100%股权,因为标的估值为-69.32万元,出售价为不低于1元,受让方还要偿还其债务5352.88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淀粉工业曾有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木薯变性淀粉生产线,但目前已停产3年,陷入资不抵债。

  作为一家保健酒酒企,海南椰岛在遭受重创后,在食品饮料、房地产开发等领域发力,但均无建树。2018年开始,公司重新聚焦酒业板块,但巨额的广告费拖累了公司业绩。

  2021年,海南椰岛预计净利润为-5500万元到-6500万元,公司明确表示,通过各种广告宣传及会议推广等形式加大对产品及品牌的宣传力度,当期产生的广告及会议推广费较大,产生较大经营亏损。

  淀粉工业已资不抵债

  3月4日,海南椰岛发布公告表示,为了加快实现产业聚焦,提升公司主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公司拟将持有的海南洋浦椰岛淀粉工业有限公司(简称“淀粉工业”)100%股权进行对外转让。

  根据股权评估报告及审计报告结果,淀粉工业股权评估值为-69.32万元,故本次淀粉工业100%股权转让拟以不低于1元的价格,同时受让方需代淀粉工业偿还应付公司及下属公司债务5352.88万元,受让方应在股权过户前偿还上述公司及下属公司债务款。

  需要关注的是,淀粉工业评估减值为67.78万元,减值率4401.30%。

  公告显示,淀粉工业成立于2001年,目前为停产状态。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淀粉工业资产总额为7547.23万元,负债总额为7548.77万元,净资产总额为-1.54万元,处于资不抵债状态。

  2021年,淀粉工业营业收入46.09万元,净利润达1317.56万元。

  海南椰岛表示,淀粉工业2021年度营业收入主要为厂房租赁收入。

  对于淀粉工业为何盈利高达千万,海南椰岛表示,淀粉工业以1元转让持有的联营公司海南新大慧热带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7%股权(该公司已资不抵债),并取回其投资的洋浦土地使用权及其地上房屋等资产并按评估值入账,上述一揽子交易实现收益带来利润。

  有意思的是,2020年年报显示,这家名为“淀粉”的公司,实际从事酒类销售及贸易。

  海南椰岛早期主要业务也包含淀粉,淀粉工业曾兴建5.6万吨/年木薯变性淀粉生产线,引进芬兰、荷兰、美国等国家的先进设备、检测仪器及管理经验,是国内装备先进、自动化程度较高、生产规模最大的木薯变性淀粉生产线。

  而且,海南椰岛生产过程基本实现自动化监控,检测仪器与国际水平接轨,能为造纸、食品、纺织、饲料、建材、石油、化工等行业提供优质的“椰岛”牌木薯淀粉系列产品。

  2016年至2018年,淀粉工业营业收入分别为2.34亿元、6920.28万元和959.3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159.98万元、267.83万元和-3044.92万元。

  2019年至2020年,淀粉工业营业收入均为零,净利润分别为-248.68万元和-3408.23万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南椰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