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重营销轻研发的香飘飘,还能绕地球几圈?

  半年亏损1.29亿,香飘飘何去何从?

  8月13日,香飘飘披露2022年半年报,公司营业收入8.59亿元,同比下降21.05%,归母净利润-1.29亿元,亏损额较上年同期直接翻倍。

  其中,核心业务冲泡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53亿元,同比下降31.37%,新业务即饮类产品收入3.88亿元,同比下降5.94%。

  今年上半年,香飘飘毛利率从上年同期的28.00%下降至20.70%,即便在广告和市场推广费大规模削减的情况下,也未能阻止亏损额增加。

  2017年,香飘飘在A股上市时,全年的净利润达到2.68亿元,到了2021年,香飘飘的财报数据显示全年净利润为2.23亿元,还不及上市的水平。不禁让人感叹,香飘飘这是怎么了?

  跟不上市场变化,香飘飘业绩持续下滑

  “连续6年销量领先!一年卖出3亿多杯,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一圈!”

  2005年,香飘飘创始人蒋建琪斥巨资拍摄广告片,独特的广告营销让香飘飘成功出圈,加上消费趋势的助力,香飘飘根植在大部分80后、90后的记忆中。

  曾经,香飘飘准确地踩在人们的消费趋势上,如今,没有跟上市场转变的香飘飘,却因为不能找到新的发展突破口落后于市场。

  香飘飘历年财报显示,2017年至2021年香飘飘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8亿元、3.15亿元、3.47亿元、3.58亿元、2.23亿元,增幅分别为0.63%、17.53%、10.39%、3.15%、-37.9%,呈波动下滑的趋势。

  同时,香飘飘的营业收入增长也停滞不前,2017年至2021年分别为26.4亿元、32.51亿元、39.78亿元、37.61亿元、34.66亿元,同期增幅为10.49%、23.13%、22.36%、-5.46%、-7.83%。

  香飘飘的“过气”并非突如其来的竞争和变故,而是其没有跟上茶饮市场的更迭。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式茶饮的崛起和冲击,香飘飘奶茶这类传统冲泡奶茶失去了奶茶消费的红利。

图源:一点财经

  从一点财经的数据来看,固定奶茶近些年的增长缓慢,而现制茶饮市场规模翻了近3倍。在香飘飘业绩急剧下滑的几年间,也正是新式茶饮如火如荼发展的时代,奶茶市场从快消品行业迅速扩展到餐饮服务业。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新式茶饮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式茶饮行业市场规模为772.9亿元,且呈快速增长趋势;预计到2030年,整体市场规模将接近2000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香飘飘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