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首次亏损过亿,“乐观”的香飘飘追风气泡水,想要出彩不容易

  8月13日,家喻户晓的国民奶茶香飘飘(603711)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8.59亿元,同比下降2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亿元,扣非净利润-1.5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出现1.29亿亏损,是香飘飘有史以来中期亏损之最。从国民奶茶到亏损过亿,香飘飘还飘得起来吗?

  中期亏损首次破亿

  半年报显示,香飘飘实现营收8.59亿元,同比下降2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51亿元。

  其中,一季度营业收入为4.96亿元,同比下降28.28%;净利润亏损5967.66万元,同比下降2105.78%;二季度主营收入3.64亿元,同比下降8.48%;单季度净利润亏损6954.83万元,同比下降6.62%;扣非净利润亏损7677.93万元,同比上升11.92%。

  按产品类别划分,上半年,香飘飘冲泡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53亿元,同比下降31.37%;即饮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88亿元,同比下降5.94%,其中果汁茶实现营业收入3.58亿元,同比增长0.2%。

  对于亏损原因,香飘飘表示,2022年第一季度,因国内疫情散发,各地推出了“就地过年”的政策。香飘飘“以动销为原则”,谨慎备货,导致一季度业绩下降幅度较大。为应对急速下滑的业绩,香飘飘在今年1月份对部分产品提价2%-8%;第二季度公司冲泡类产品进入销售淡季,另因部分重点销售区域的疫情管控措施较为严格,导致整体业务的正常推进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香飘飘连续三年中期亏损。2020年中期亏损6388.24万元,2021年中期亏损6225.64万元,不过,从年报来看,香飘飘前两年分别实现盈利3.58亿元和2.2亿元,公司盈利主要依靠下半年,季节依赖性较强。

  香飘飘今年中期业绩亏损破亿亦是首次,若想在今年实现盈利,对下半年业务依赖有所加强。

  冲泡奶茶业绩下滑

  冲泡类产品作为香飘飘的拳头产品,仍然承担营收大头。

  上半年其冲泡产品营业收入占总营收的52.7%,香飘飘经典奶茶的市场份额在2012年至2021年连续十年在杯装冲泡奶茶中保持第一。不过,2022年上半年,香飘飘冲泡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53亿元,同比下降31.37%。

  尽管冲泡类产品业绩不佳,香飘飘对冲泡奶茶后续发展仍持乐观态度。其表示,杯装冲泡奶茶天花板还远远未到,奶茶整体市场空间仍在扩张,杯装冲泡与现调茶饮可共同培育奶茶消费习惯。

  香飘飘对冲泡奶茶的未来预期并非没有道理。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近两年冲泡类咖啡茶饮发生了多起融资事件,三顿半、隅田川等品牌获得多轮融资,其中茶小空、隅田川咖啡、时萃、茶里等品牌单次融资金额过亿。

  对于未来冲泡类产品的销售方法。香飘飘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未来将会将冲泡类产品进行渠道下沉和区域深耕,而即饮产品则坚持聚焦城市。换而言之,未来香飘飘冲泡类产品将会逐渐远离一二线城市,深耕低线城市。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香飘飘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