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香飘飘不香了?产品老化增长乏力 冲泡奶茶连续萎缩

  近日,香飘飘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8.59亿元,同比减少21%,亏损1.2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亏损金额在扩大,营收降幅已经快赶上2020年上半年。

  在营收下滑21%的情况下,毛利率同比降低7.3个百分点,费用率增加3.94个百分点,导致上半年净利率同比降低9.32个百分点,亏损额大幅扩大。

  亏损扩大有疫情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公司传统的冲泡产品和新的即饮产品均面临增长乏力的状况。

  以冲泡产品起家的香飘飘,近年来一直在培育第二增长曲线,上市后疯狂扩产能,押注液体奶茶,五年时间产能增长近7倍,但是销售并没有跟上,产能利用率低至23%,即饮产品营收占比不到20%。

  产品老化增长乏力 香飘飘还香多久?

  分产品来看,冲泡类产品销售收入减少了31%,即饮类产品销售收入减少了近6%。冲泡类产品是香飘飘传统优势产品,包括经典系列、好料系列及冲泡类其他系列,即饮类包括液体奶茶、果汁茶及即饮类其他系列。

  近几年,香飘飘在产品上做出了很多创新。2017年推出了“MECO”和“兰芳园”两个新品牌。在产品线上,推出了果汁茶、牛乳茶及液体奶茶等新产品。结合不同季节及假日,推出各类限定款奶茶。为了迎合年轻群体,2021年“天猫年货节”还专门推出了控糖奶茶和自热奶茶。

  从整体来看,公司的战略是“香飘飘”品牌坚持固体冲泡奶茶,维持在冲泡奶茶领域的优势地位;“MECO”主打年轻化,针对年轻人市场;“兰芳园”则主打高端产品。试图通过产品和品牌创新,覆盖更多的消费群体。

  但是2020年以来新品类一直增长乏力,2020年冲泡类产品营收微增4%,即饮类营收则减少35%,当年即饮类营收规模仅6.57亿元。2021年冲泡类产品营收减少9%,即饮类减少2%,今年上半年继续下滑。

  在业绩预告中,香飘飘管理层将业绩下滑原因归结为疫情,称第一季度因国内疫情散发,各地推出了“就地过年”政策。公司坚持“以动销为原则”,谨慎备货保证渠道库存的良性健康,导致一季度业绩下降幅度较大。二季度冲泡类产品又进入销售淡季,部分重点销售区域的疫情管控措施较为严格,导致整体业务的正常推进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事实上疫情可能只是加大了业绩下滑幅度,香飘飘产品老化,增长乏力可能才是问题的根源。

  上市后疯狂扩产能 押注的液体奶茶产能利用率低至23%

  香飘飘2017年推出“MECO”和“兰芳园”两个新品牌,2017年上市时募集资金均投入液体奶茶生产线建设项目。IPO净募集资金5.08亿元,投建的两个产能项目总投资额为7.48亿元,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此后公司就不断投入资金扩张液体奶茶产能。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香飘飘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