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股价大跌,龙湖“没太在意”

  8月10日,一向被认为是民营房企中优等生的龙湖集团,却突遭股债双杀,其中股价最大跌幅逼近20%,债券偏离值最高达到30%,让人大跌眼镜。

  对龙湖的股价走势,业内人士均感到意外。截至目前,龙湖维持着三道红线“绿档”的标准,且惠誉、穆迪、标普均分别保持BBB稳定、Baa2稳定、BBB稳定的全投资级评级,是为数不多获得境内外全投资级评级的民营房企。

  可为何,优等生的龙湖集团却一日市值跌超246亿港元呢?

  市场将这一轮无差别下跌的原因归结为瑞银的一份报告,及当天部分自媒体爆出龙湖商票逾期的传闻。

  一方面,流传于社交媒体关于龙湖商票大量逾期的文章中,消息来源于一个叫做“票眼”的小程序,截至11日,在该小程序上输入关键词“龙湖”搜索,结果依然显示“承兑企业下所有票据数据统计”中存在有拒付票据。

  8月10日收盘后,龙湖管理层紧急召开投资者电话会议,对相关情况进行说明。龙湖集团董事局主席吴亚军、龙湖集团副董事长邵明晓、龙湖集团执行董事兼CEO陈序平等高管均出席了会议。针对商票逾期,公司称系“完全的谣言”,关注到相关源头,已经准备追诉。

  对此,上海票据交易所也罕见为其发声正名。公告称,近日,网传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存在大量商票“逾期”记录。经核实,截止到2022年8月10日,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无商票违约和拒付记录,相关谣传并不属实。

  沪上某十强房企融资部负责人表示,说实话我们比龙湖还要寒心。龙湖无论是之于民营房企,还是整个房地产市场,优等生的江湖地位一直很稳,谁能想到一份报告一个新媒体有的没的传言就能够让这家企业跌去几百亿。

  而另一方面,瑞银集团于8月10日发布的报告将龙湖的评级由“买入”下调至“中性”,并将龙湖集团的目标价由53港元下调至25.7港元。该报告认为,由于房地产行业和龙湖集团的销售规模显著下降,龙湖集团的流动性风险在过去几个月有所上升。

  有业内人士表示,瑞银的上述分析实际上过于严苛,甚至说有失偏颇。因为自由现金流的分析角度主要考虑了销售回款情况,但无疑上述几家房企的融资目前仍然正常,且得到政策支持和背书,并不会因为销售现金流的不足而立马“窒息”。

  对于瑞银报告中所担忧的现金流和债务、销售等问题,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龙湖高管表示,截至今年底所有的债务龙湖已还清,无未偿还的硬性债务,此外龙湖下半年可能还会主动偿还明年到期的银团,短债比低于10%。

  电话会最后,创始人吴亚军表示,对于当天的股价大跌,自己没太在意,是市场惊慌导致的,企业根本没有出任何状况。相反,现在不是看风险的时候,而是看机会的时候。

  值得一提的是8月9日,龙湖集团发布2022年7月未经审核营运数据及新增土地储备。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末,集团累计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人民币683.6亿元。7月单月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人民币118.5亿元。整体来看,龙湖集团的销售同比虽有下跌,但情况好于行业平均。

  来源:乐居财经 刘治颖

搜索更多: 龙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