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盈利下降又频频收到罚单,这家险企净利润为何大降?

  今年一季度泰康人寿多个投诉量指标居人身保险公司前列

  在保险市场上,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泰康人寿)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如今,这家头部寿险企业似乎正遭遇业绩困扰。

  根据泰康人寿偿付能力报告披露的数据计算,该公司今年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小幅缩水1.35%,但净利润大降近六成。其中一季度、二季度净利润分别同比降70.85%、45.10%。

  引起《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的还有泰康人寿的投诉和违规情况。据银保监会披露,今年一季度,泰康人寿的销售纠纷投诉量、退保纠纷投诉量等多个投诉量指标居人身保险公司前列。此外,今年该公司部分分支机构还涉及“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等违规行为。

  针对业绩、投诉及违规等问题,《投资时报》向泰康人寿发送了沟通函,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上半年净利降近六成

  公开资料显示,泰康人寿是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康保险集团)的子公司。泰康保险集团前身为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根据Wind数据,泰康人寿2021年营业收入在寿险公司中位列前五。

  众所周知,投资收益是险企的一大利润来源。在疫情反复、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的今年上半年,不少寿险企业业绩遭遇重挫。即使如泰康人寿般的大型险企亦未能幸免。

  据泰康人寿偿付能力报告披露,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累计970.9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仅小幅下降1.35%,但净利润为61.5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59.49%。

  分季度来看,今年一季度,泰康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97.82亿元,同比下降2.30%;净利润为24.74亿元,同比大降70.85%;综合投资收益率为-1.63%。

  到了二季度,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实现微增,综合投资收益率亦回正,但净利润仍同比缩水。具体数据显示,二季度泰康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73.10亿元,与去年同期几乎持平,同比增长0.23%;净利润为36.81亿元,同比下降45.10%,降幅较一季度有所收窄;当季综合投资收益率为1.94%,上半年累计综合投资收益率为0.37%。

  泰康人寿在2022年第2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2022年二季度,行业仍处高质量发展转型攻坚期,虽然保费收入初步企稳,但受到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疫情反复下居民消费信心不足等诸多因素影响,保险需求转化延迟,线下展业受到较大考验,保费收入与新业务价值等方面仍将持续承压。

  “总体来看,2022年二季度公司经营指标、战略风险关键风险指标表现正常,整体战略风险状况可控。”泰康人寿在上述报告中称。

  泰康人寿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降近六成

  多次收到罚单和监管函

  盈利下降之外,泰康人寿还面临保险消费投诉高企的问题。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泰康人寿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