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水井坊呈疲态营收增近13%净利反降2% 仍坚持年增15%目标朱镇豪被指盲目乐观

  “2022年的经营目标是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左右,净利润增长15%左右。”水井坊将这一目标写在了2021年年报中。

  然而,7月26日,水井坊(600779.SH)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74亿元,同比增长12.89%;净利润3.70亿元,同比减少2%,均不及全年目标。

  2022年上半年,水井坊销售费用达6.96亿元,同比增长19.27%,超过营收增速且占比达33.55%。而且,上半年,公司新渠道销售收入达1.2亿元,同比大幅下滑46.08%。

  综合来看,水井坊销售量增长缓慢,营收增长主要依靠提价。

  但尽管如此,水井坊首席执行官朱镇豪还是乐观地表示,水井坊有信心在未来持续保持双位数的增长并逐年扩大市场份额。

  有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如今,白酒龙头企业不断推出高端、次高端产品,市场竞争加剧。“无论是品牌还是渠道,水井坊的优势并不明显,希望保持高速增长有些盲目。”

  二级市场上,2022年至今,水井坊股价已下跌约37%。

  销售费用增幅超营收

  头顶中国白酒“第一坊”金字招牌的水井坊,又陷入了增长乏力的瓶颈。

  7月26日晚间,水井坊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74亿元,同比增长12.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0亿元,同比减少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63亿元,同比减少6.88%。

  水井坊介绍,2022年春节后,新冠疫情及疫情防控政策对白酒消费场景产生了较大影响,公司产品销售的增长势头在上半年有所放缓,整体社会库存也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但总体仍处于健康水平。

  在分析整体形势时,水井坊表示,我国经济持续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同时受国内疫情反弹等超预期因素冲击,白酒消费场景萎缩。白酒行业在经历多年的高速发展后,产业发展积累的矛盾也在进一步显现。

  不过,半年报中,水井坊并未具体介绍公司营收增长、净利润下滑的具体原因。

  2022年一季度,水井坊实现营业收入14.15亿元,同比增长14.1%;净利润3.63亿元,同比减少13.54%。

  由此看来,水井坊第二季度在营业收入达6.59亿元的前提下,净利润仅711.22万元。

  水井坊首席执行官朱镇豪表示:“在经济大环境承压,白酒消费场景受限的情况下,我们通过数字化营销、消费者培育、开启全新团购模式等手段,持续扩展圈层,不断促进门店动销,从而保持价值链健康。”

  加大营销带来的是,2022年上半年,水井坊销售费用达6.96亿元,同比增长19.27%,超过营收增速且占比达33.55%。

  同时,2022年上半年,水井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144.64万元,同比减少99.48%。公司表示,主要系支付的市场广告费等其他经营活动现金流出的增长所致。

  2021年年底,水井坊存货21.97亿元,同比增长16.9%,其中库存商品2.86亿元,同比增长逾七成。

  2022年一季度末,水井坊存货保持在22亿元,在总资产占比约36%。到6月底,水井坊存货仍然高达23.21亿元,总资产占比还在升高,达38.9%。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水井坊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