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水井坊一季报发布后跌停:销量比疫情前减少 近30%的销售费用率只换来14%的营收增长

  近期水井坊同时披露了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去年全年实现46.32亿元营收,同比增长54.1%;实现归母净利润11.99亿元,同比增长63.96%。在已披露年报的A股白酒公司中,增速并不低。但是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又开始“反转”,净利润下滑13.54%。

  对于这份一季度市场显然是失望的,4月25日水井坊大跌开盘,随即跌停。目前相比2021年12月初高点,水井坊股价已经跌去近49%。

  2020年疫情后水井坊成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次高端酒企,全年营收下滑15%,净利润下滑11%。此后水井坊推出多项改革举措,包括管理层调整、进军酱酒、成立高端白酒销售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等。

  水井坊真的走出困境了吗?

  近30%的销售费用率只换来14%的营收增长

  今年一季度水井坊营收同比增长14.1%,归母净利润则减少13.54%。一般来说,一季度和三季度是水井坊销售旺季,一季度的业绩下滑将对全年业绩造成较大拖累。

  而一季度的净利润大幅下滑直接原因是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大幅增长所致。一季度水井坊销售费用同比增长了52%至4.1亿元;管理费用增长51%至9187.34万元。其销售净利率从上年的33.82%降至25.63%。

  今年一季度水井坊大幅提升了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2021年一季度销售费用率为21.66%,今年提升至29%;2021年一季度管理费用率不到5%,今年提升至7%。而投入加大从去年四季度就开始了,四季度的销售费用率同比增长了3.6个百分点,环比提升了23.2个百分点。可以说一季度14.1%的营收增长很大程度上是费用投入驱动的。

  从现金流来看,一季度水井坊回款同比仅增长2.36%,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大增134.82%至2.63亿元,这个项目中就包括了广告费、差旅费、招待费等。这导致一季末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减少36%。

  2021年水井坊营业收入规模为46亿元,与舍得酒业迎驾贡酒口子窖相当。目前已披露一季报的上市酒企舍得酒业营收增速达到了83%,迎驾贡酒则达到了37%。事实上,近两年次高端价格带的酒鬼酒山西汾酒、舍得酒业等增长都不错。相比之下,水井坊的增速并不算亮眼。

  对酒企来说,次高端价格带的争夺意味着更大的投入。水井坊疫情前的销售费用率一直保持在30%以上,2020年受疫情影响降到近28%,2021年进一步降到了26%。同期其净利率不断提升,从2018年的20.55%增至2021年的近26%,其中销售费用率的下降也作出了贡献。

  而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费用率提升也许意味着水井坊要从新走上高费用率发展之路,这带来的直接的后果就是拉低净利率。今年一季度水井坊的销售净利率已经从上年的34%降至26%。而一季度的销售费用率为29%,还低于2019年同期一个百分点。如果未来保持这样的费用水平,那么公司的利润将会持续承压。对于市场来说,接近30%的销售费用率只换来14%的营收增速,无论如何都无法乐观。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水井坊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