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水井坊10年五换帅难进高端国际两市场 66名核心员工半价持股考核被指走形式

  川酒八朵金花之一、老八大名酒、中国白酒第一坊、唯一一家外资实际控制的白酒公司,系列叫得十分响亮的头衔、招牌,并未能让水井坊(600779.SH)崛起。相反,公司掉队了。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水井坊原本出身高贵,“中国白酒第一坊”的金字招牌之下,其售价曾力压五粮液贵州茅台。然而,如今的水井坊一直在为挤进高端市场而努力。

  公开消息显示,10年前,水井坊就努力冲击高端市场,期间还曾提出次高端路线。此外,借助外资实际控制的便利,公司还试图依托实际控制人发力国际市场。目前来看,公司仍然徘徊在两个市场门口。

  白酒行业分析人士称,水井坊高管变动较为频繁,外资实际控制人掌控力度较大,或是“水土不服”。

  今年上半年,水井坊实现了经营业绩倍增,但在今年二季度出现亏损。

  备受质疑的是水井坊正在推进的员工持股计划。公司拟向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在内的66名核心员工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然而,核心员工半价持股,仅将营业收入增长率平均值作为考核指标,被指过于宽松,流于形式。

  国际市场收入占比仅0.17%

  水井坊备受市场关注,源于其知名度以及如今的经营业绩、市场地位不及预期。

  高端市场,几乎是所有白酒企业的向往,水井坊也不例外。实际上,水井坊是含着“高贵”、“高端”出生,如今,似乎与高端有点距离。

  公开资料显示,水井坊的前身为全兴股份,旗下拥有中国“老八大名酒”之一全兴大曲。1998年,全兴酒厂对酿酒车间进行修整改造时,意外发现地下有一处酿酒老烧坊遗址。这座酒坊距今600多年,被认定为“世界上最古老的酿酒作坊”,并被载入世界吉尼斯纪录。

  于是,2000年,打着“中国白酒第一坊”的招牌,水井坊横空出世,售价高达600元左右,直冲高端市场。

  当时,中国白酒行业的“大哥大”还是五粮液,贵州茅台还排在后面。当时,五粮液和贵州茅台的售价在三四百元左右。水井坊的价格稳稳地躺在高端市场之上。

  或许,正是因为水井坊的亮眼,被外资看中了。2005年,诞生于英国、全球最大的洋酒公司帝亚吉欧开始通过股权收购方式进行渗透。到2006年底,帝亚吉欧收购了水井坊第一大股东全兴集团43%的股份,间接持有水井坊16.87%股份。

  不过,当时,名优白酒生产需由中方控股,于是,水井坊剥离了全兴大曲。2013年7月,帝亚吉欧100%控股水井坊大股东全兴集团,从而间接成为水井坊的实际控制人。

  外资控制后,水井坊一直想走高端路线,挺进国际市场。

  不过,事与愿违,水井坊一直未能挤进高端阵营。

  目前,公司核心产品为水井坊菁翠、水井坊典藏大师版、水井坊井台、水井坊臻酿八号。水井坊井台和水井坊臻酿八号依然是公司近年来营业收入贡献的主力,单瓶定价分别在600元与400元左右。而公司为打造“品牌高端化”推出的超高端单品水井坊青萃,销售情况可能不理想。

  10月7日,京东上显示其售价为1906元/瓶,与飞天茅台还有一定差距。

  关键是经营业绩。今年上半年,水井坊实现营业收入18.37亿元,同比增长128.44%,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77亿元、3.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6.01%、304.93%。三者同比均表现为倍增,其原因是去年同期业绩大幅下滑,基数较低。实际上,相较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的增幅分别约为8.70%、10.88%、14.71%,增速均低于2018年、2019年。

  问题在于,今年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7亿元,同比猛增691.49%,原因在于去年二季度营业收入大降90.08%,仅为0.75亿元。二季度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42亿元、-0.16亿元,虽然较上年同期大幅减亏,但是系2015年以来第二个季度亏损,第一个季度亏损是去年二季度受疫情影响,而今年二季度亏损有点让市场大感意外。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水井坊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