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战略转型逐渐内卷的轻医美,拉芳入主后的医美国际未来几何?

  在疫情反复的大背景下,间歇性停业似乎成为了国内医美行业的“常态”。

  以今年Q1、Q2季度为例,受疫情影响,国内三大区域医美终端机构陆续进入停业期,医美产业链整体受到一定冲击。对于一线/新一线城市而言,疫情封锁下,华南、华东、东北区域医美终端机构陆续进入停业期,北京、上海、成都分别为全国医美市场规模前三的城市。

  虽然多数上市公司的主要机构在Q2季度未因疫情冲击而停业,但疫情影响消费者流动性,仍对终端客流量造成一定冲击。

  对于医美国际(AIH.US)来说,2021年和2022年过的都不容易。公司受疫情影响2021年业绩触底且财务陷入困境,2022年Q1季度则是延续了上年的净利润亏损情况。

  为改善公司流动性和财务状况,医美国际引入了新的战略投资者。

  据智通财经了解,7月20日晚,医美国际公告,拟通过股份转让+增发新股的方式,引入拉芳投资及深创投集团。交易完成后,医美国际实控人将变更为拉芳家族。

财务困境下的选择

  医美行业之所以一直都被市场所看好,在于其具有较强的回补属性,在供需两旺的行情下,回暖力度较大。但行业信息的不对称、不透明,也会让行业景气度变化较难预判与证伪。

  与壁垒较高集中竞争的上游药械制造产业链相比,医美国际所在的中游服务机构市场进入门槛相对较低、毛利丰厚,呈高度分散格局,且分散度有进一步提升趋势。这让医美国际在2021年疫情反复的市场环境中回暖受限。

  此前,医美国际发布了其2021年财报。财报显示,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2021年收入为6.46亿元,与2020年的9.02亿元相比下降28.4%;2021年净亏损6.69亿元,同比亏损规模扩大171.2%。

  对于净利亏损进一步扩大,可以总结为3个原因:当期公司对旗下部分机构进行战略重组与优化,产生3.14亿元非流动资产减值损失;近年中国医疗行业薪酬普遍上涨,公司存货及消耗品成本持续拉高;公司在疫情缓和窗口期,直面激烈的市场竞争加大促销力度,以致当期销售费用率持续攀升。

  从现金流来看,持续亏损下公司现金流情况紧张。智通财经观察到,截至2021年末,公司账上流动资产仅为0.96亿元,亟需引入资金改善流动性。而这也是此次医美国际引入拉芳家族的主要原因之一。

  根据医美国际发布的公告,本次交易将由两部分组成。

  首先,医美国际创始人周鹏武和丁文婷夫妇拟以每股价格4.67元的价格,转让总计约2132.20万股公司普通股给拉芳家族旗下的澳洲万达,总对价1亿元。买卖双方已于7月20日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且不附带任何附加条件,预计交易将于2022年第四季度完成。

  其次,拉芳家族旗下的拉芳投资和深创投基金将共同作为GP设立的海南东方捷创投资合伙企业,医美国际将与其签订认购协议。届时捷创将拟以1.7亿元的总对价,认购总计3640.26万股公司新发行的普通股,每股普通股的认购价格为人民币4.67元。

  认购协议落地后,拉芳家族共向医美国际投资约3.7亿元,因其直接加间接持有医美国际超过50%股份,拉芳家族也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轻医美会是一门好生意?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医美国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