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石头科技“去小米化”阵痛业绩承压 昌敬财富锐减144亿跨界造车再临大考

  石头科技继续高歌猛进。2018年至2020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0.51亿元、42.05亿元、45.30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172.72%、37.81%、7.74%。对应的净利润为3.08亿元、7.83亿元、13.69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359.11%、154.52%、74.92%。

  2020年底,顺为资本持有石头科技9.64%股权,天津金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为8.89%,二者均被市场视作小米对外投资平台,合计持股18.53%,仅次于昌敬的持股比23.24%。

  再发力造车危机重重

  依托资本力量,昌敬获得了成功。如今,他有了新的目标,那就是造车。

  今年1月底,昌敬造车的消息在市场上盛传。搜索发现,今年1月,一家名为上海洛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注册成立,其经营范围涉及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新能源技术研发等,法定代表人昌敬,昌敬持股40%,为其第一大股东。

  与此同时,昌敬的造车项目洛轲汽车,已经在2021年底完成1亿美元融资,领投方是腾讯集团,投资机构红杉也参与了投资。

  今年4月,针对市场传言“石头科技造车”,石头科技澄清,洛轲汽车融资项目与其没有关联,公司没有参与。

  昌敬似乎是复制了此前造扫地机器人的操作模式,本次造车梦想,从一开始就引进资本加持,试图再一次借助资本力量异军突起。

  对此,市场似乎并不看好。一方面,新能源汽车资本入局者众多,不仅仅有传统造车势力,也有格力、宝能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入局,还有包括百度、小米集团等造车新势力豪掷巨资强力布局,市场将异常激烈。另一方面,造车的资本投入远非造机器人可比,昌敬能否筹集到足够的资金,存在较大变数。不仅如此,在造车方面,各路资本早已蜂拥而入,昌敬属于后来者,能否分得一杯羹,也很难说。

  在积极推进造车之时,昌敬发家的石头科技危机开始显现。

  一直以来,石头科技的崛起备受市场诟病,其巨额关联交易更令市场质疑其独立性。

  事实上,石头科技没有自己的生产基地,产品靠委托加工,小米定制业务占公司营收比例偏高,高度依赖小米。近年来,公司开始逐步去小米化,经营自有品牌,2020年,自有品牌营业收入占比接近90%。但是,公司将与小米产品展开竞争,而其自身并无明显优势。

  此外,去小米化后,石头科技面临渠道建设和品牌塑造问题。

  2020年,石头科技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仅为7.74%,首次出现个位数。2021年,公司的营业收入虽然实现了28.84%的增长速度,达到58.37亿元,但净利润为14.02亿元,同比增速仅为2.41%,增速为历史新低,其扣非净利润更是历史性地出现下滑,下滑幅度为1.37%,比2020年少0.18亿元。

  近两年,石头科技的销售费用大幅增长,2020年、2021年分别为5.59亿元、9.38亿元。

  此外,扫地机器人行业市场竞争加剧。2021年,黑马云鲸的扫地机器人销量似乎已经超过石头科技。此外,科沃斯的销量更是稳居第一,2021年销售收入达到130.86亿元。

  二级市场上,石头科技的股价大幅下跌。到今年4月22日,其股价回落至574.48元/股,将巅峰时股价下跌了约61.57%。与之对应的是,公司市值从1002亿元缩水至384亿元,整整缩水了618亿元。

  昌敬的身家也大幅缩水至89亿元,较巅峰时锐减约144亿元。

  扫地机器人产品结构单一,竞争加剧,业绩承压,昌敬忙着杀进新能源汽车领域。未来,昌敬或将面临全所未有的挑战。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沈右荣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石头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