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石头科技“去小米化”阵痛业绩承压 昌敬财富锐减144亿跨界造车再临大考

  一年半之间,曾经股价猛涨5倍的“疯狂石头”不再疯狂了。

  4月21日晚间,昌敬控制的石头科技(688169.SH)披露的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11.90亿元,同比下降1.47%。

  这是自2017年以来,石头科技出现的扣非净利润首次下滑。

  昌敬是资本演绎的一个传奇。

  2014年,80后昌敬起家创业,邀约3名合伙人共同出资20万元,创办石头科技。曾供职微软、百度的昌敬深谙资本蕴含的强大力量,从一开始,他就寻求资本加持。2016年,昌敬搭上了小米集团的快船,借助小米生态链,他推动石头科技变成“疯狂的石头”。

  然而,在关联交易备受质疑下,高度依赖小米的石头科技开始“去小米化”,业绩承压。

  在此之际,昌敬却杀进造车领域,试图再一次借助资本力量异军突起。然而在资本争相涌入造车领域下,后来者昌敬能演绎好资本故事,再造一个“石头科技”吗?

  依赖资本崛起7年暴赚超200亿

  在资本获利后开始撤退之际,昌敬实际控制的石头科技也逐步显现出颓势。

  昌敬出生于1982年8月,1999年9月至2006年7月就读于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先后获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跟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雾芯科技实际控制人汪莹有些类似,离开校园后,昌敬并没有立即创业,而是“打工式历练”。2006年7月至2007年11月,昌敬入职北京傲游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技术经理。2007年11月开始进入微软,出任程序经理,直到2010年2月才离开,离职微软,昌敬的下一站是腾讯,担任高级产品经理。

  在腾讯,昌敬只干了一年就离职了。他寻思自主创业,在2011年2月创立北京魔图精灵科技有限公司,但在当年12月,他又加盟百度,从2011年12月到2014年7月,担任百度高级经理。

  在多家知名公司历练八年,昌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阅历。

  2014年,是昌敬人生转折点。当年7月,他从百度辞职,和丁迪、毛国华、吴震共同出资20万元,创办石头科技,开启人生真正的创业之旅。在计算机领域深耕多年的昌敬决定,还是干老本行,发力机器人

  2007年,比尔盖茨曾预言,机器人即将重复个人电脑(PC)崛起的道路,在每个家庭普及,彻底改变这个时代的生活方式。

  昌敬的想法是,石头科技的产品,走进千家万户才会有生命力。于是,石头科技的机器人,定位家庭等智能扫地机器人。

  目前来看,昌敬是成功的。石头科技在2014年7月成立,2020年2月21日就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成为A股市场上扫地机器人第一股。

  上市后,石头科技备受资本追捧。公司首发价格为271.12元/股,2021年6月21日,股价一度飙升至1494.99元/股,成为科创板第一高价股、A股市场上仅次于贵州茅台的第二高价股,累计涨幅约为4.51倍。石头科技也被市场称为“疯狂的石头”、“扫地茅台”。

  此时的昌敬更是风光无限。短短7年时间,投资不到20万元,博得232.78亿元身家,毫无疑问,昌敬创造了一个奇迹。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回望历史,昌敬的成功与暴富,是无形之手资本在背后推动。

  公开资料显示,石头科技成立当年就筹划融资,并成功获得小米数百万美元投资。两年之后的2016年,石头科技搭上了小米生态链的快船。

  依托小米生态链强大流量加持,石头科技实现了超高速增长。2016年,石头科技实现的营业收入仅为1.8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亏损0.11亿元。而到2017年,加入小米生态链仅仅一年,石头科技的营业收入猛增至11.19亿元,同比增长幅度高达510.95%,净利润0.67亿元、扣非净利润0.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约7倍、9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石头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