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养猪大户正邦科技拟400亿进军能源产业:去年亏损近200亿

  6月20日讯,A股养猪大户正邦科技拟400亿进军能源产业。今日,深交所向其下发问询函,追问其钱款来源及其余资金问题。 

  6月17日晚间,正邦科技拟与国家电投合作,力争在三年时间内,建设生态光伏、风电、分布式及集中式综合智慧能源约1000万千瓦,预计投资总额达到400亿元左右。国家电投是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位列第293位,业务范围覆盖46个国家和地区。 

  截至今日收盘,正邦科技(002157.SZ)一字涨停,报6.95元,涨9.97%。 

  而在本月初8日,正邦科技自曝5.4亿元商票逾期未兑付引发市场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正邦科技的主营业务是饲料、生猪、兽药的生产与销售,其中生猪养殖是核心业务。近年来,其持续进行产能扩张,生猪出栏量实现快速增长。2007年8月17日,正邦科技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深交所向其下发问询函 

  根据其6月17日公告显示,国家电投将正邦科技作为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对正邦科技的土地、能源进行统一规划,发挥其在农业开发、清洁能源发展、科技研发创新、产业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布局光伏、风电、综合智慧能源等产业,力争在三年时间内,建设生态光伏、风电、分布式及集中式综合智慧能源约1000万千瓦,预计投资总额达到400亿元左右。 

  此次协议,国家电投为正邦科技提供清洁能源电力,采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正邦科技支持国家电投在农业、光伏、风电、综合智慧能源等新技术产业投资与布局,并在产业规划、配套政策、资源配置、工作协调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优先筛选生态能源用地、养殖场等屋顶资源,与国家电投签署屋顶租赁协议,为其投资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本框架协议合作期限为三年。 

  正邦科技表示,公司与国家电投双方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原则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利于充分发挥双方产业优势。同时也为公司的转型发展助力,通过对农业的空间立体利用,不会影响公司业务独立性,符合公司发展规划和公司的整体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6月20日,正邦科技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正邦科技详细说明公司在上述合作中需承担的义务,预计投入的资产规模或投资金额(如需),以及本次合作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结合公司当前的生产经营状况、流动性情况及本次合作所需的资金来源(如适用)等,说明公司是否存在资金状况等条件不足以支持相关项目开发等风险等。 

  同时,深交所还要求正邦科技列示公司近三年披露的所有框架协议、合作协议、意向协议的后续进展情况,包括公司在相关合作事项中的具体投入情况和项目实施进展、获取订单和确认收入情况(如有)等。 

  “黎明”前长夜能熬过去吗 

  正邦科技资金问题确实迫在眉睫。 

  首先,正邦科技去年业绩急转直下已成事实。根据其年报显示,2021年,正邦科技实现营收476.70亿元,同比下滑3.04%;归母净利润亏损188.19亿元,同比下滑427.62%,是A股22家养殖企业中亏损金额最高的公司。 

  从往期数据来看,2019年-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非别为16.47亿元、57.44亿元、-188.2亿元。对于2021年全年业绩的下滑,正邦科技在财报中解释称,由于国内生猪市场价格的震荡下滑,公司销量的上升叠加销售价格的下降对业绩影响较大。此外,公司产业单一,营收及利润的贡献主要来源于生猪养殖业务,因此相较于多元化业务的公司受猪周期影响更为强烈。 

  其次,进入2022年后,正邦科技的财务状况并无太大改善。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正邦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