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威马汽车将售出车辆再租回,涉嫌虚增收入,与吉利21亿天价侵权案悬而未决

  二、与吉利21亿天价官司悬而未决

  不得不重视的,还有威马汽车与吉利汽车之间的纠纷,而这起纠纷有可能致使威马汽车背负21亿元的天价赔偿。

  招股书披露,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威马汽车作为被告与吉利集团存在若干正在进行的诉讼。其中,在一项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的诉讼中,吉利控股集团公司对威马汽车及旗下四家子公司提起诉讼,控告对方侵害商业机密,并索赔21亿元(商业秘密纠纷)。

  在向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提起的其余诉讼中,吉利集团主张拥有威马汽车所持有的27项注册专利及两项专利申请的所有权,并向威马汽车申索赔偿约人民币116万元及其诉讼费用(知识产权纠纷)。

  在吉利向上海高院提交的起诉状中,被告除了威马汽车的4个法人主体公司外,还包括威马汽车的会长兼CEO沈晖,威马汽车的共同创始人侯海靖等100多人的自然人。

  而这一切不得不说的是威马汽车与吉利汽车团队的“重合度”。沈晖曾在一次采访中对媒体表示,威马汽车拥有核心员工200多名,其中大部分都是他以前的同事。

  根据招股书,威马汽车的创始人沈晖曾在吉利就职,并担任沃尔沃中国区董事长。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侯海清,曾是吉利集团副总裁、吉利成都基地总经理。威马汽车的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品牌战略副总裁陆斌;威马首席财务官张然;威马联合创始人、董事林立刚等都曾在吉利任职。

  实际上,威马汽车有200多个研究开发人员来自吉利,其核心创始团队9人当中,就有4人有在吉利和沃尔沃执行职务的经验。也就是说,绝大部分从吉利跳槽至威马的人都在此次诉讼范围内。威马汽车的技术独立性到底如何?其是否存在侵权吉利汽车核心技术的情况?

  而虽然案件还未作出最后的宣判,但是威马汽车在招股书表示:“威马或已完成更换商业秘密纠纷及知识产权纠纷所涉及的相关技术方案或专利,或已制定更换或淘汰计划(预计于2022年底至2023年中期期间完成)。”威马汽车的技术独立性和自主创新能力,都还有待考证。

  而为了应对吉利的专利诉讼,威马还留出赔偿准备金。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威马汽车已经为与吉利的纠纷拨备了6120万元。但是从2019年和2020年,这项费用拨付都在2.11亿元左右。足见相关案件,对威马汽车还是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而这对于本就处于持续亏损的威马汽车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来源:时代周报 时代商学院 作者 | 陈丽娜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威马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