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南椰岛一季度靠赊账带动增长 “贴牌”模式能挽救海南椰岛吗?

  这也很容易理解,在这种特殊的合作方式下,海南椰岛其实是比较“吃亏”的。白酒企业一般采用先款后货的方式销售产品,账面一般都存在较大的合同负债(预收款)。而2021年海南椰岛合同负债为1.14亿元,预付款1.48亿元,预收款甚至低于预付款。

  糊涂酒公司每年白酒产能6000吨,而按照协议,每年合资公司要向其采购不低于5000吨53吨大曲坤沙酒。海南椰岛更像是糊涂酒公司的贴牌商,每年负责消化其新生产的白酒,并向其支付大额预付款。

  之前水井坊和国威公司的合作也采用了合资公司的方式,但协议中还涉及到了商标转让、现有成品酒合同的托管、以及国威公司及实控人竞业协议等内容。

  事实上糊涂酒公司是有自身品牌和基酒的,2018年-2020 年,糊涂酒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3.47 亿元、3.4亿元、2.89亿元。相较水井坊和国威公司,海南椰岛和糊涂酒公司具体合作模式是怎样的,如何保证合资公司利益呢?海南椰岛并未有明确披露。

  营收增长现金流恶化 货币资金不足以覆盖短债

  2022年一季度,海南椰岛出现了业绩的大幅增长,营收同比增长26.19%,归母净利润增长603.57%。

  根据公司披露的一季度经营数据,白酒系列营收实现了大幅增长,营收达到1.02亿元,占总营收的46%。

  与此同时,海南椰岛的现金流则在恶化,一季度在营收增长26.19%的情况下收到的现金减少了34%。继去年经营活动净流出2.06亿元之后,今年一季度继续流出6002.88万元。

  其账面货币资金从2020年的2.2亿元降到2021年的9129.92万元,今年一季度继续降至8842.48万元。而公司有息负债总额达到了3.12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35亿元,远超账面货币资金。

  我们注意到,一季度海南椰岛新增经销商28家,达到去年新增数量的55%,公司应收账款增长53%达到1.51亿元。合同负债同比减少40%,相比去年底减少了2706.88万元。一季度的高增长也许得益于此,在经历了2021年的亏损后,海南椰岛急需扭亏为盈。

  但是海南椰岛要扭亏恐怕没有那么容易。2021年公司账面有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 0.89 亿元,其中向幸福华夏文化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鑫润时代(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及北京财富传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3家公司的预付广告款达到0.45 亿元,账龄均在 3 年以上,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均不足50%,而且2021年未计提坏账准备。

  此外公司在建工程期末余额 0.18 亿元,其中保健酒易地扩建技改二期项目和 ERP 项目已挂账多年,进度缓慢。保健酒易地扩建技改二期项目工程进度自2019年以来一直停留在 99.70%,2019 年至 2021 年期初余额均为 255 万元;2019 年、2020 年的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比例均为 86.70%,2021 年突然增加至 99.70%,但该项目本期增加金额仅为 6.98 万元,转入固定资产金额 125.98 万元。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给出不进行坏账计提准备的理由,同时质疑“是否存在款项实际流入控股股东、 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等情况,是否构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对于在建工程金额过小、转固金额突然增大,以及不计提减值准备同样要给出说明。

  如果这些项目需要在今年计提减值准备,对公司的业绩将造成不小的压力。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海南椰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