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威马“梦华录”:质量滑坡、销量下挫,4款车撑起的IPO能否救赎?

  ■按:

  快速崛起却又光速陨落,只有4款车型在售的威马,靠IPO又能否实现救赎?

  造车新势力的现状和未来,总是中国汽车市场经久不衰的话题。随着“蔚小理”逐步站稳脚跟,一些二线新能源品牌却在夹缝中挣扎,威马就是这样一个遭遇窘况的品牌。

  6月1日,威马汽车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的消息引发关注。实际上,从2020年多次被曝出车辆自燃,再到去年被消费者集体投诉“锁电”问题,加上每况愈下的销量,威马已经站在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悬崖边上。快速崛起却又光速陨落,只有4款车型在售的威马,靠IPO又能否实现救赎?

  威马的掉队并不突然

  威马汽车的诞生,是电气化趋势的产物,也是智能化浪潮的必然结果。

  时间回到2015年,彼时,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成立,公司定下“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做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者;第二步,成为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第三步,成长为智慧出行新生态的服务商。

  2018年3月,威马首台量产车EX5试装下线,随后多个车型陆续问世,通过和百度、360等企业合作,威马在自动辅助驾驶、智能座舱、OTA等领域取得不少自研成果,一时间成为新能源智能汽车行业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中国独角兽榜单TOP100》显示,威马估值达410亿元人民币,位列总榜第17位,汽车行业排名第1,估值相较2019年增加1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7%。

  经历市场蜜月期的威马,销量也开始走高。2020年威马的交付量为21937辆,当时仅次于“蔚小理”,成为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的“大哥”,市场上甚至已经有期待威马超越“蔚小理”的呼声。

  2021年,威马汽车交付量达到44152辆,此时,要讨论国产新能源汽车,威马已经是一个绕不开的品牌。

  然而,物极必反,威马的销量巅峰也是其走下坡路的开始。2021年的全年销量,威马虽然排在新势力销量第五位,不过在绝对数值上已经被“蔚小理”拉开差距,还被哪吒和零跑反超。

  到了今年,威马的销量成绩更加不尽如人意,2022年第一季度只交付7476辆,这只是小鹏交付量的22%和理想交付量的24%,在新势力中也已经成为边缘选手。

  威马的崛起是必然,陨落也是必然。在炮灰众多的中国汽车市场,说威马大势已去还太早,不过机遇的背后确实隐藏危机。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方兴未艾,车型和相关技术更新迭代之快令人目不暇接,缺少爆款产品和核心技术的支撑,电气化和智能化就是一句空话。

  我们不妨回看前文提到的威马“三步走”战略,显然现在威马仍未完成第一步的规划,而市场却已经日新月异。面对强势的特斯拉和“蔚小理”,威马要做的还有很多。

  自燃事件频发,锁电丑闻不断

  行文到此,便出现了一个问题,短短3年时间,威马为何会大起大落?

  实际上, 在2020年,威马遭遇了品牌史上的“至暗时刻”。当年,全国多地出现多起威马汽车起火事件,威马汽车自燃事件一度冲上微博热搜。

  2020年10月,威马汽车宣布召回2020年6月8日至2020年9月23日生产的,装备了电芯型号为ZNP3914895A-75A的动力电池的部分2020款EX5汽车,共计1282辆。 

  然而,召回并未能消除汽车起火的问题。威马汽车最近的一次起火事件发正在今年4月,在海口的一个充电站,一辆威马EX5汽车在充电完成后不久起火燃烧。

  2年时间以来,威马汽车多次出现疑似自燃问题,不过威马方面并未对相关事件的起火原因和善后措施作出详细回应。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威马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