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电动车销量翻番也难解亏损!高昂成本会压垮威马控股吗?

  威马控股三年新车交付量总和,不及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年交付量水平。并且,公司高成本投入模式致其连年亏损,品控问题又给公司带来不小声誉风险

  由于智能汽车可以提高车辆安全性、缓解交通拥堵并实现更多的车内娱乐功能,人们对智能汽车的需求越来越大。2021年,中国智能汽车销量已达全年乘用车总销量的35.5%,电动汽车市场逐步进入智能汽车阶段。据测算,至2026年,中国智能汽车销量预计可占中国乘用车总销量的80.5%。

  威马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威马控股)是国内首家从一开始即建立自有生产设施的纯电动汽车制造商,也是将创新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引入到中国主流市场的先行者之一。一般来讲,中国主流电动车市场指产品建议零售价在15万元至30万元之间,同时也是中国电动汽车行业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据灼识咨询数据显示,威马控股2021年电动SUV销量在中国主流市场所有纯电动汽车制造商中排名第一,2021年电动汽车销量及智能电动汽车销量均在中国主流市场所有本土汽车制造商中排名第三。

  在上海宣布有序复工首日,总部位于上海的威马控股即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若上市成功,威马控股将与“造车新势力”三强蔚来汽车(NIO.US; 9866.HK)、小鹏汽车(XPEV.US; 9868.HK)和理想汽车(LI.US; 2015.HK)齐聚港股。

  其实,这并不是威马控股第一次出现在资本市场,该公司曾于2021年初在科创板冲击IPO并顺利通过上市辅导,但在无后文之后转战港股。

  据招股书披露,本次IPO公司拟将募集资金用于研发汽车开发平台及下一代智能电动汽车、扩大销售及服务网络及用于品牌推广活动、相关制造投入、偿还银团贷款、以及补充营运资金等方面。

  《投资时报》研究员看到,近年来威马控股汽车销量及销售收入均有所增长,但从总销量来看,公司已掉到造车新势力的第二梯队。并且,公司高成本投入模式导致其连年亏损。而品控问题又给公司带来了不小的声誉风险。

  销量翻番却连年亏损

  据招股书披露,2019年至2021年(下称报告期)威马控股营业收入高速增长,分别为17.62亿元、26.72亿元和47.43亿元,三年合计收入达91.77亿元,2020年和2021年同比增长率分别为51.6%、77.5%。

  过去三年电动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是公司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动力。据招股书介绍,自2018年9月推出首款车型以来,威马控股已累计出售83495辆电动汽车。报告期内,该公司电动汽车销量分别为12799辆、21937辆及44152辆,2021年较2020年翻了一番多。

  但是,销量增速快并不意味着市场占比高。纵向比较来看,威马控股电动汽车的销量距“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有不小差距。

  《投资时报》研究员从公开资料看到,2021年,理想汽车旗下理想ONE年交付量为90491辆,同比增长177.4%;蔚来汽车年交付量为91429台,同比增长109.1%;小鹏汽车年交付量为98155台,为2020年的3.6倍。可见,第一梯队的参与者不仅销量增速高,年销量也远高于威马控股,直逼10万辆大关,超过了威马控股多年交付量的总和。

  不仅如此,威马控股盈利水平的高速增长并未改变其连年亏损的局面。报告期内,公司亏损金额分别达到41.45亿元、50.84亿元和82.06亿元,累计亏损超过174亿元。调整后净亏损分别为40.44亿元、42.25亿元、53.63亿元,三年合计达136.32亿元。相较而言,2021年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三家在的净亏损分别为40.16亿元、48.63亿元和3.22亿元,虽然也是亏损状态,但亏损规模明显小于威马控股。

  连年亏损势必影响威马控股的流动性水平,使其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招股书数据显示,公司近三年累计借款越190亿元,并且公司将其在黄冈及温州制造厂的部分物业抵押以获取担保借款,若未来资金链出问题,或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威马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