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微拍堂赴港上市:广告1年砸2.6亿却深陷假货风波,腾讯投了800万浮盈近30倍!

  腾讯持股的微拍堂提交赴港上市申请书,中金公司为独家保荐人,招股书指出,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文玩电商平台。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2021年微拍堂平台促成的文玩交易GMV达到人民币405亿元,公司主要以两种竞拍销售模式让商家在平台出售产品,即图片竞拍及直播竞拍,透过该等销售模式,用户能够查阅产品的详细数据并出价。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微拍堂注册用户数目超过7400万名,注册商家数目超过33.1万名,活跃买家数目超过390万名、活跃商家数目超过7.8万名,订单总数超过8520万笔,2021年月活用户达到500万名。不过,公司GMV、订单总数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买家客单价目前超过1万元。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是拥有最全文玩品类的专业 平台之一,涵盖八大核心类别,75个子分类,八大核心类别包括玉翠珠宝、工艺作品、钱币邮票、紫砂陶瓷、茶酒滋补、书画篆刻、文玩杂项及花鸟文娱。

  盈利模式来看,公司透过多种方式自价值链获利,该等方式包括平台服务费(包括佣金及平台服务年费)、在线营销服务费及其他,其中,公司绝大部分类别佣金率在2%-6%,极少数超过6%。而公司拟的主要收入来源也是平复服务费中的佣金收入。

  根据财报,2019年到2021年,公司佣金收入分别实现2.7亿元、6.85亿元以及6.18亿元,2021年收入略微下滑,收入占比超63%

  近三年财务数据来看,2019年至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收入4.73亿元、10.7亿元以及9.78亿元,毛利率超70%,2021年更是达到76.9%。毛利高企,但公司净利则少的多,近三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37亿、0.54亿以及1.42亿元,营收、净利波动大,且净利率2021年不足15%。经调整净利来看,2019年至2021年分别录得利润1.95亿元、1.38亿元以及2.09亿元。

  净利率只有14.5%的背后,公司在销售及经销开支以及行政开支方面话费较大。其中,销售及经销开支近三年分别为0.73亿元、5.6亿元以及3.07亿元,行政开支最近1年则为3.19亿元,两项支出占到毛利的83%。销售及经销开支中的86%为广告费用,2019年至2020年广告费用更是一度占到95%,2021年公司在广告中投入2.64亿元。

  广告高额投入之下,公司净利润虽然有所增长,但带来的质量隐忧也不容忽视。根据天猫投诉,微拍堂深陷投诉风波,且被指卖假货,涉嫌欺诈。

  有网友反馈,“拍到注名刘大为的假画,并有伪造的荣宝斋鉴定书,现经微拍堂鉴定师鉴定并出具认可假画证书,但客服拒绝退款退货”

  还有网友反馈,“在店家知石玉业购买过程中,涉嫌销售欺诈行为。申请七天无条件退款、退货,拒不执行。”投诉者表示,“本人于2022年5月19日下午,在微拍堂店家知石玉业直播间进行浏览,该商家在其直播间进行赠送小礼物的抽奖环节(通过发送666***来进行截屏抽奖)。因本人中奖,然后针对本人个人进行诱导消费,以所谓520让利大活动来设置消费陷阱。因期间涉嫌销售欺诈行为,故本人在5月23日申请七天无理由退款,但遭到商家无理拒绝。”

  公司现金流状况转差,2019年至2021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减少,从净流入5.08亿到净流入3.14亿,到2021年净流出2.13亿元,这也导致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减少1.75亿元,年末现金及等价物减少到11.5亿元。

  根据公司招股书,公司在上市前经历多轮融资,2016年3月28日,德同有限合伙投资1000万;9月15日,腾讯投资800万元;12月,摩玎尔有限合伙投资5000万;2020年12月,宝微和景微分别投资1.19亿元和3125万元。

  重组前,公司股权架构如下: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林志明直接持股35.06%,同时间接持有4.7%,共持有7011.2万股;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金明亮持股17.17%,间接持股2.285%;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技术官徐烽持股13.74%,间接持股1.8%。

  其他投资者方面,德同持股12.58%,摩玎尔持股5.35%,腾讯持股1.87%,宝微持股1.87%,景微持股0.49%。

  按最新一轮融资来看,微拍堂每股成本高达73.98港元,按公司1.76亿股计算,公司估值来到130亿港元。而腾讯持股成本只有2.49港元,当初投资800万,如今价值2.43亿港元,豪赚近30倍。

来源:新浪港股

搜索更多: 微拍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