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微拍堂IPO隐忧:假货泛滥曾被央视曝光 “信任关”难过

  不过在资本助力,商家和平台赚钱时,微拍堂平台上的买家却遭遇欺诈、被“割韭菜”,平台也陷入假货风波、屡次被央视以及其他媒体曝光。

  文玩电商头部玩家,启动上市了。

  5月25日,微拍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独家保荐人为中金公司。招股书援引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微拍堂是中国最大的文玩电商平台,2021年平台GMV(成交总额)达到405亿元。

  文玩并非新事物,但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销售,却是在近年出现。随着用户规模和市场规模增长,资本进入这个行业,目前已经跑出了玩物得志、微拍堂、天天鉴宝等一批头部玩家。

  不过在资本助力,商家和平台赚钱时,微拍堂平台上的买家却遭遇欺诈、被“割韭菜”,平台也陷入假货风波、屡次被央视以及其他媒体曝光。

  有分析认为,微拍堂要想实现长远发展,需要突破用户“信任关”,而根据公司目前的情况来看,想要突破“信任关”并不容易。

  腾讯投资,上市前重组

  在人们的印象中,文玩艺术品交易一般聚集在潘家园这样的线下场地,但在互联网的催动下,这个古老的行业成为创业者眼中的富矿。

  据头豹研究院资料,文玩电商经历了2014年以前的爆发式增长,2015年左右市场进入洗牌期,很多以投机为目的的商家退出市场,买家回归理性,围绕微信生态的线上交易崛起。

  同一时期,微拍堂创始人林志明开发了微信开店、分销工具和静态图文拍卖工具,并借鉴电商平台经验推出了无理由退换货等担保机制。2014年12月18日,杭州微拍堂成立。

  2016年推出线上鉴定服务平台鉴真阁,此后在线提供鉴定服务成了微拍堂的重要卖点之一。

  这段时间,林志明团队20多人、尚无独立App的微拍堂便吸引了2万个商家入驻,GMV达数十亿元,吃到了行业上升期的红利。

  微拍堂的发展路径,被越来越多的后来者效仿。2016-2017年,直播电商的概念兴起,部分文玩商家开始借助直播工具展示商品,可以对感兴趣的用户介绍藏品的材料、品质和价值,培养受众喜好,产生交易转化。

  直播助力文玩“出圈”,文玩电商得以爆发式增长,玩物得志、天天鉴宝等更多垂直类平台乘势而起,行业又进入了混战期。一些头部企业,频频获得资本的关注。

  2020年2月,珠宝文玩直播电商平台“至尊宝物”完成1200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投资方包括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和IDG资本。4月20日,国风文化电商平台“玩物得志”宣布获得由源码资本领投的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4月24日,文玩珠宝社区电商平台“天天鉴宝”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B2轮融资,领投方为元璟资本、华映资本、SIG等老股东跟投。

  此外,大厂也相继进入。“天天鉴宝”融资背后,出现了字节跳动的身影。淘宝、京东等传统电商平台也相继发力文玩领域。2018年开始,YY、虎牙、快手、抖音等平台都推出了古玩领域的直播扶持政策。2020年11月,潘家园抖音电商直播基地在北京朝阳开播。

  根据公司招股书,微拍堂在上市前经历多轮融资,2016年3月28日,德同有限合伙投资1000万;9月15日,腾讯投资800万元;12月,摩玎尔有限合伙投资5000万。

  2020年12月,珠海宝微管理咨询企业(有限合伙)及珠海景微管理咨询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投资1.19亿元和3125万元。

  筹备上市前,微拍堂进行了系列投资构架重组,为的是将投资者于杭州微拍堂的股权替换为拟IPO的主体微拍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下称“微拍堂文化”)。

  首先,于2021年4月23日,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获豁免有限公司,也就是微拍堂文化,为最终控股公司,由CEO林志明、COO金明亮、CTO徐烽等认购。

  于2021年5月27日注册微拍堂香港有限公司,旨在持有杭州谓明科技的股权。微拍堂文化为微拍堂香港的唯一创始成员,并仍为其唯一股东。

  其次,对杭州微拍堂及其附属公司的股权架构进行重组,以便可通过杭州谓明科技控制经营微拍堂移动应用程序、微信小程序等平台的实体。就此而言,杭州谓明科技已于中国成立为外商独资企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亿元,由微拍堂香港全资拥有。

  最后,杭州微拍堂及其现有股东与深圳腾讯、景微有限合伙、宝微有限合伙、德同有限合伙及摩玎尔有限合伙各自订立重组框架协议,据此各方分别调减彼等于杭州微拍堂所持有的注册资本。

  在此基础上,各方股东完成对微拍堂文化优先股的认购。

  以腾讯为例,2022年4月,微拍堂文化与深圳腾讯的指定实体意像架构投资(香港)有限公司订立认购协议,据此,意像架构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同意认购3.73万股A系列优先股,对价为人民币800万元,金额与重组框架协议下深圳腾讯从杭州微拍堂减资的金额一致。

  重组完成后,林志明持有微拍堂36.35%的股份,金明亮持有17.81%,徐烽持有14.25%;外部机构股东持股合计25.82%,其中腾讯持股1.93%;此外,股份奖励计划持有5.45%,股东李成东持有0.33%。

  这也让外界一度以为腾讯要退出微拍堂了,从最新招股书看腾讯的投资金额没有变化。

  年入10亿,毛利率超70%

  如果单看经营数据,文玩电商无疑是一门非常赚钱的生意。

  据招股书,微拍堂主要以两种竞拍销售模式让商家在平台出售产品,即图片竞拍及直播竞拍,透过该等销售模式,用户能够查阅产品的详细资料并出价。

  交易过程中,作为平台方的微拍堂,除了作为中间商的角色连接商户与用户,还“致力于促进品质控制”,以及为买卖双方提供在线鉴定服务。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微拍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