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上下游均屡遭投诉 微拍堂能解决文玩行业痛点吗?

  12月10日讯,“产品有瑕疵”、“平台包庇商家”、“假货、投诉就拉黑”……,日前,中国网财经记者观察到,微拍堂APP在“电诉宝”、“知乎”、“贴吧”、“黑猫投诉”等平台被陆续被爆出日常经营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许多行业均看到商机并迅速入局。文玩行业也不例外,在前些年鉴宝类栏目的基础上,又乘上了国潮盛行的春风,通过直播线上鉴宝导流,再以电商完成利益转化。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2020年我国文玩电商行业交易规模达1630亿元,预计2022年将超过4000亿元。但以“微拍堂”为代表的文玩电商平台助力行业高速增长的同时,行业固有问题并未得到解决,反而在不断积累扩大。

  用户商家“均不买账”

  资料显示,微拍堂隶属于杭州微拍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作为行业中的“老大哥”,目前已累计超7000万用户,入驻超30万商家,涵盖玉翠珠宝、紫砂陶瓷、书画篆刻、茶酒滋补、钱币邮票等八大品类。其官网表示,高度关注消费者权益保障这一行业痛点,首创消费者权益保障多项新举措,打造消费者维权的行业标准服务价值体系,提出文玩艺术品线上竞拍行业全新服务标准,推动行业发展升级。

  但根据网络中大量用户的反馈来看,痛点仍存。其在电诉宝的投诉榜总榜中目前排第23名,相较2020年有所下降,但在百度输入“微拍堂”后,自动关联为“微拍堂的东西是正品吗”、“微拍堂捡漏是真的吗”的搜索依然不少。此外,天眼查显示,微拍堂公司可查询到的法律诉讼259起,近五年涉案信息统计中,从2018年的7起至2021年的45起,呈逐步递增状态,案由统计中与消费者产生的网络购物合同纠纷排第一,共27起。

  就消费者权益保障方面,有用户投诉称,其在微拍堂购买木那翡翠原石,收到后切开一小块发现密度过小。但商家不予退货,反馈平台后,平台要求24小时内提供检测证书或受理函,其向北京国检宝玉石珠宝鉴定中心申请鉴定,结果为以水沫子翡翠共生山石冒充木那翡翠原石,但微拍堂平台回复说与商家出售原石不符,在补充了照片视频等相关证据后,微拍堂又以检测报告不是指定检测机构出具而要求再次送检。最终该消费者以“帮商家辩护,给顾客设限”为由进行了投诉。

  而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有消费者在看到微拍堂平台上推出诸多鉴定、保真的服务,又有各种承诺,才放下心在微拍堂上购买了一枚古钱币,但收到货,在专业古钱币鉴定机构鉴定后,却得到了一份“系假冒仿制产品‘的证明,最终还是没能逃脱被坑的结局。

  此外,还有消费者表示,在微拍堂下单后,便会接到很多翡翠、手表、茶叶的相关骚扰电话。对此记者了解到,早在2020年10月,微拍堂等软件便因存在违规收集个人信息的问题被工信部披露并发出整改通知。

  据了解,微拍堂不仅首创“直播拍卖+免费鉴宝”模式,还推出“鉴真阁”平台和“有证链”电子防伪证书,以及每月公布打假名单,来解决“假货赝品”等相关问题。但其效果如何?为何投诉依然不减?还会采取何种方式来完善保障制度?以及用户隐私的相关保护如何落实?中国网财经记者发函致微拍堂,但时隔多日并未收到回函。

  蹊跷的是,这边大量消费者投诉“微拍堂包庇商家”,那边商家并“不领情”。据天眼查查询显示,商家投诉纠纷不在少数,在相关案例中统计中数量排第二,商家签订的网络服务合同纠纷共24起,与排第一的网络购物合同纠纷仅差3起。

  据了解,商家投诉的内容多为”霸王条款“、”恶意罚款“等。网络中有多数用户投诉称,入驻微拍堂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缴纳了实名认证费,后来才了解实名认证费不等同于店铺保证金,并且实名认证失败后,该款项也不予退回。对此,微拍堂回复称,实名认证是对用户资料真实性进行的验证审核,创建微拍堂店铺并绑定,以便建立店铺的信用基础。在确认上传审核的店铺认证信息缴纳费用之前,会再次明确提示认证费的相关服务内容,若认证未通过,可以重新提交符合要求的资料重新认证(不重复收费)。除此之外,中国网财经记者还发现,缴纳的该笔费用数目,投诉者们也各不相同,有900、1500、1800等。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微拍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