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增收不增利,小牛电动一季度亏损2960万,品控、售后、智能服务等更是投诉“重灾区”

图片来源:黑猫投诉截图

图片来源:黑猫投诉截图

  针对上述问题,《消费者报道》于5月28日向小牛电动方面发去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315期间曾被点名违规改装提速问题;旗下产品曾多次抽检出不合格

  除了消费者投诉的种种问题,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多家品牌电动自行车公然违规提速的乱象,其实也包括小牛电动车。

  根据《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电动自行车时速不超过25公里/小时。而小牛电动自行车工作人员却表示:“解码是可以解码,高配的车子能到40公里/小时左右,低配的车子大概30公里/小时左右。”

  针对315晚会点名的“违规提速问题”,小牛电动于3月17日发文回应称,“感谢媒体与社会的监督和关注,小牛电动严格执行国家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标准,严禁任何违规行为。为保障用户出行安全,小牛电动第一时间已经展开对全国经销商网点的专项核查行动。”

  另外,小牛电动旗下产品还曾多次在抽检中被查出产品不合格。

  在去年8月,因在合肥、海南、广西等地市场抽检中查出产品不合格,江苏小牛电动科技有限公司曾被罚30万元。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在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监督抽查中发现,江苏小牛电动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规格型号为TDT10Z(生产日期:2019年6月25日的电动自行车,在照明项目不合格;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监督抽查中发现,江苏小牛电动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规格型号为TDR06Z-1(生产日期:2019-06-06的电动自行车,短路保护、使用说明书不合格;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监督抽查中发现,江苏小牛电动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型号规格为TDR06Z-1生产日期:2019-04-28、2019-05-15的电动自行车,尺寸限值、蓄电池防篡改项目不合格。因此,常州市武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江苏小牛电动科技有限公司做出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9800元,处罚款290200元,以上罚没共计300000元。

  2020年4月,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公布江苏小牛电动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3个规格的电动自行车不合格,其中就有TDR06Z-1的规格型号,原因是“整车质量、脚踏骑行能力、尺寸限值、过流保护功能、使用说明书项目不合格”,其余两款规格型号为TDT09Z-2和TDR21Z。

  另外,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也曾通报该公司生产的一批次小牛电动车因淋水涉水性能项目不合格。

  小牛电动产品提价后,一季度依然“增收不增利

  与雅迪、爱玛等品牌不同的是,小牛在创业之初便将产品定位为高端智能电动车,旗下车型定价大多在5000元以上。

  虽然小牛随后也有发布一些价位在两三千元的产品,但数据显示,2020年小牛电动车的平均售价为3572元,而作为竞争对手的雅迪和爱玛分别为1342元和1477元。

  今年3月21日,小牛电动发布公告称,受上游锂电等原材料大幅上涨的影响,小牛电动将于2022年4月1日对全系锂电产品零售指导价进行一次上调,上调金额200至1000元不等。

  对于涨价,小牛电动CEO李彦曾表示,此次涨价是应对供应链涨价的手段之一。如果想要通过其他手段应对成本上涨,只能整合上下游。“小牛电动还没有足够的体量,涨价实属被动。”李彦还表示,即使涨价,这一幅度依然无法覆盖成本上涨,需要牺牲一定利润。

  再看小牛电动一季度财报,小牛电动2022年第一季度电动踏板车销售量为163,659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4%但亏损为2960万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540万元,同比扩大448%。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抬升是小牛电动给出的业绩下滑原因之一。

  有业内观点认为,小牛电动车的产品平均售价已达4000元,售价在同类产品中偏高,此番涨价或对其销量造成一定的影响,小牛的业绩表现短期内很难逆转。

  在激烈市场竞争下,一直谋求转型的小牛电动还把眼光投向了新能源汽车。小牛电动车创始人李一男跨界做起了电动汽车,创立了品牌“自游家”。

  目前自游家的首款车型自游家NV尚未正式上市。然而在小牛电动品控、服务屡受消费者投诉的情况下,不免容易令人滋生“双轮还没做好,就来跑四轮”的疑窦。

  来源:消费者报道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小牛电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