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智能手环难卖 华米受拖累:一季度亏损超八千万

  当华米科技在2018年2月顶着“小米生态链穿戴第一股”的光环登陆纽交所时,来自小米的产品贡献其近67%的营收。到了2021年这一比例下降至53%。这也意味着,华米科技对小米的依赖正逐步降低。

  但从业绩和资本市场来看,华米科技试图脱离小米的过程并不容易:上市至今股价跌去八成、营收增速逐年放缓。从华米科技在5月24日公布的2022年一季报来看,其各项数据表现并不算好看:当期其约7.6亿元的营收同比下滑34%;净亏损为8872万元,较上年同期扩大119%。

  在小米的怀抱中迅速崛起的华米科技为何再次亏损?其“去小米化”进展如何,后续又会如何发展?

  为何亏损

  华米科技在财报中给出了一季度其营收下滑及亏损的原因。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小米手环出货量下降和自有品牌销售受阻。前者是因为下一代的小米手环将推出导致出货量减少;后者是受消费者可自由支配支出下降、疫情等因素影响。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华米科技的两大主要业务为以小米手环、体重秤等产品为主的小米生态链业务;以Amazfit和Zepp品牌为主,包括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的自有品牌业务。

  从财报来看,今年第一季度其产品的总出货量为370万个。作为对比,上年同期为630万个。具体而言,一季度华米科技为小米制造的产品出货量下降45.5%,而自有品牌Amazfit和Zepp产品的出货量减少了31.6%。由此来看,虽然华米科技智能手环等产品的出货量也被市场带动出现下滑,但其下滑幅度小于小米。

  需要提及的是,2021年华米科技产品全年出货量已经较上年缩减960万。当年虽然其为小米代工的可穿戴产品出货量同比下滑超过三成,但华米的自有品牌产品出货量同比增长了六成。

  资深产业观察家葛甲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认为,华米科技营收下滑以及产生亏损,最主要还是受到全球硬件整体性需求下滑的影响,市场整体呈现结构性下跌。“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继续下降,而作为手机的周边设备,智能手环等硬件产品也很难保持正向增长。”

  他表示,小米占据了大众市场,对市场风向感受灵敏,小米手环的下滑幅度反映的是整个智能手环市场的变化。华米科技的产品下滑幅度小于小米也说明,华米并不依赖手机带量,其已经有了自己的品牌力,并且用户群体比较扎实。

  此外,全球疫情、俄乌冲突等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也影响了小米可穿戴产品和华米自有品牌产品在受影响地区的需求和销售,并给华米的供应链带来挑战。

  而华米科技公司管理层认为华米二季度营收在10.8亿元到13亿元之间,这相较2021年同期下降约7.6亿到5.4亿元。这意味着,二季度华米科技面临的情况仍不乐观。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华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