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净利-4.17亿首现亏损!三棵树坏账、流动性压力何解?

  净利润转负

  一般情况下,以牺牲现金流换来营收规模增大的模式,一旦遇到环境恶化或客户方异动,应收账款变为坏账的可能性将增大,公司财务也会承受较大压力。

  三棵树2021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年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扣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分别减少183.08%和232.99%,这也是上在三棵树上市之后,净利润首次出现亏损。

  该公司在年报中称,净利润的下滑主要由于本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增加以及原材料的大幅上涨。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末,公司应收票据坏账准备余额1.93亿元,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余额高达7.17亿元,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余额1.31亿元,合计应收款项余额为10.41亿元。与2020年年末坏账准备余额相比,增长较大。

  在2021年计提坏账准备中,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项下所涉及的地产客户,包括恒大、融创、阳光城、金科、蓝光发展等一众知名地产企业。其中,恒大期末账面余额为2.33亿元,坏账准备1.52亿元,计提比例65%。其他多数所列房企的计提比例为15%。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三棵树应收票据账面原值5.92亿元,应收账款账面原值46.05亿元,其他应收款账面原值3.77亿元,合计应收金额为55.74亿元,占公司年末总资产123.79亿元的45.03%,金额较大且占比高。应收款项可收回性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在下游地产客户流动性危机增加的同时,三棵树在通过和地产公司签订协议约定履约保证金的方式以锁定未来的订单。据三棵树此前公告显示,公司花1元保证金大概能撬动3元—5元左右订单。

  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三棵树新签订履约保证金约9亿元左右,其中龙湖地产1亿元、中南地产1亿元、融创地产1.3亿元、蓝光发展7000万元、阳光城5000万元、绿地地产5000万元、恒泰地产2800万元、中梁地产1500万元。

  流动性压力何解?

  三棵树以应收换营收的增长模式,除了可能增加坏账风险外,还会促使公司负债率攀升,流动性压力加大。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2.53%,在2020年末的70.83%基础上再增长11.7个百分点。而这一数据仍在增长,2022年一季报显示,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3.46%。

  自2016年上市以来,三棵树的资产负债率不断提高。2016年至2019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2.63%、46.44%、57.82%和67.64%。与同行相比,三棵树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处于高位。以2020年为例,亚士创能资产负债率为60.59%,东方雨虹为46.74%,三棵树同期为70.83%。

  从短期偿债风险来看,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该公司短期借款余额本期末合计15.41亿元,上期期末为12.3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应付款和租赁负债分别为31.77亿元、11.68亿元和2930.87万元,合计46.38亿元,而2020年期末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4.81亿元。

  另据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三棵树期末应付职工薪酬为4.90亿元、应交税费为1.06亿元、其他应付款为3.54亿元,合计9.5亿元,但其上年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3.97亿元,可见公司流动性压力巨大。

  为缓解上述流动性压力,2020年三棵树通过定增募集4亿元以补充流动资金。2021年4月,公司亦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37亿元,其中,拟用来补血的资金达10.06亿元。但截至目前,该定增预案未公布最新进展。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罗艺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三棵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