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激进扩张下:三棵树负债率连升四年 毛利率连降五年

  近日,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3737.SH,下称“三棵树”)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和2021年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三棵树的营业收入为82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1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7.31%和23.55%。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规模扩张,2020年三棵树的负债率升至70.83%,负债率已经连续4年呈上升趋势;与此同时,2020年,三棵树的毛利率为33.83%,同比下降5%,三棵树的毛利率已经连续五年下降。

  毛利率连续5年下降

  年报显示,2020年,三棵树的营业收入为82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1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7.31%和23.55%。

  从产品类别来看,家装墙面漆、工程墙面漆、装饰施工、基材和辅材、防水卷材是三棵树营业收入的重要来源。2020年,三棵树在基材与辅材、防水卷材、装饰施工方面的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加78.51%、122.52%、47.2%,在家装木漆和工业木漆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分别减少38.15%和19.11%。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三棵树的毛利率为33.83%,同比下降5%。记者查阅往年数据发现,三棵树的毛利率已经连续五年下降,2016-2020年,三棵树的毛利率分别为45.34%、40.62%、39.97%、38.83%、33.83%。

  公众号“涂装新视野”相关分析指出,2020年,三棵树的净利率为6.52%,而同行业的东方雨虹(股票代码:002271.SZ)和立邦的净利率分别为16%和16.37%,是三棵树的三倍左右,三棵树的利润率堪忧。《华夏时报》记者翻阅资料发现,三棵树的年度净利率多维持在7%左右,而东方雨虹的净利率常年保持在10%以上。

  负债率升至70.83%

  近年来,三棵树对规模扩张的愿望异常强烈。三棵树董事长洪杰曾公开表示,房地产已经向大地产集聚,百强地产已经占据很大的市场份额,现在三棵树主要是与大的地产商进行合作,而规模化生产是为了增加供应量和降成本。

  2020年,三棵树的规模继续扩大。三棵树年报显示,为了缓解产能不足的影响,2020年对四川生产基地进行扩建二期项目,其中胶粘剂产能由2019年的1.5万吨/年增加至3万吨/年;2020年对安徽生产基地进行扩建二期项目,其中墙面涂料31.5万吨/年增加至52万吨/年,腻子粉16万吨/年增加至30万吨/年;包装罐1500万个/年增加至3000万个/年;新建河北工厂,墙面涂料产能51.5万吨/年,包装罐产能3000万个/年,项目主体建设(厂房及配套设施),部分设备根据实际产能需求上线。

  3月26日,三棵树曾发布公告称,拟分别收购廊坊富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70%的股权、江苏麦格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70%股权,交易金额分别为2.03亿元、7420万元。三棵树表示,本次收购将有利于公司扩大产品布局,对公司市场竞争力及行业地位的提升产生积极影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三棵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