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无甲醛说法存疑、环保违规被罚 三棵树能马上住?

  作为家庭装修的必需品,油漆是较易含甲醛的产品,其安全性一直备受关注。

  近年来,国内涂料企业三棵树推出多种净味抗甲醛、甲醛无添加产品,以及8小时净味马上住服务,迅速抢占市场,但质疑声也不断。抗甲醛、甲醛无添加是否意味着无甲醛?这成为消费者讨论的焦点。三棵树官网销售顾问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甲醛含量国家标准为低于0.1g/L,三棵树的甲醛含量趋近低于0g/L,不代表没有含甲醛”。

  业内分析人士对中国新闻周刊指出,无甲醛的本意是,没有人为添加甲醛,并不代表产品里就没有甲醛。无论多么环保的装修涂料,都建议通风一段时间之后再入住,三个月或半年最好。此外,主打环保的三棵树还因环保违规,被相关部门处罚。三棵树能否真的马上住?

  商票逾期凸显资金压力

  近期,知名涂料品牌三棵树“点名”合作地产商应收票据逾期一事备受关注,在此背后,既暴露出地产业高负债模式之困,也暴露出三棵树逐年增加的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

  作为国内知名涂料企业,三棵树在2016年登陆上交所。上市以来,公司股价与业绩齐飞。自2016年上市到2021年6月,三棵树股价上涨至188.48元/股的历史高点,总市值一度突破700亿元大关。截至7月29日收盘,三棵树股价报收154.53元/股,总市值为582亿元。

  与此同时,公司业绩也不断增长。财报显示,2016年至2020年,三棵树的营业收入由19.48亿元增至82亿元,复合增长率为43.24%;净利润由1.34亿元增至5.02亿元,复合增长率为39.12%。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销售规模扩大,三棵树的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也不断增加。

  2016年,三棵树的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合计约为4.18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21.46%。到了2020年,三棵树的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合计约为34.6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42.26%。

  与此同时,三棵树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逐渐增加。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三棵树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从2018年的63天增至156天。在此情形下,三棵树是否面临应收账款坏账风险?应收账款高企会否拖累现金流?中国新闻周刊曾就此相关问题致函三棵树,对方迟迟未给予回复。

  事实上,目前三棵树的资金压力开始显现。根据财报,2018-2020年,三棵树的资产负债率由57.82%攀升至70.83%,今年一季报显示,三棵树的资产负债率进一步增至71.14%。

  今年4月,三棵树披露《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计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8066.52万股,融资不超过37亿元,其中近三分之一约10.6亿元的融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屡遭质疑

  三棵树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其产品质量遭到考验,尤其是其马上住的说法备受质疑。

  在知乎关于“三棵树真的能马上住吗?”的讨论中,网友“尘中之尘”表示,“本以为三棵树‘马上住’真能无甲醛快速入住。没想到,刷墙一周后检测甲醛超标,施工前说好的八小时净味呢?”

  三棵树官网销售顾问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正常情况下,刷完漆1周后可以入住,“若使用净味8小时系列产品,那8小时净味后就可以入住,若当地天气比较阴冷潮湿,建议1周后入住。”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三棵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