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马可波罗IPO秀“财技”:2020年就已计提恒大坏账

   放弃借壳“四通股份”上市,实控人黄建平近日向深交所递交马可波罗招股书。

  招股书披露,马可波罗本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11,949.2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

  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投入江西加美陶瓷有限公司智能陶瓷家居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江西唯美陶瓷有限公司陶瓷生产线绿色智能制造升级改造项目、广东家美陶瓷有限公司绿色智能制造升级改造项目等生产项目建设,拟投入募集资金40.18亿元。

  毛利率持续下滑

  马可波罗于2008年在广东东莞成立,专注于建筑陶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最大的建筑陶瓷制造商和销售商之一,拥有“马可波罗瓷砖”、“唯美L&D陶瓷”两大自有品牌。

  2019年至2021年,马可波罗营业收入分别为81.3亿元、85.91亿元和93.65亿元,后两年同比增长5.68%、9%;净利润分别为16.28亿元、15.74亿元和16.53亿元,后两年同比减少3.32%,增加3.88%。

  “虽然报告期内公司业绩整体呈上升趋势,但公司下游房地产行业受宏观经济及政策调控影响较大。”马可波罗表示,若房地产投资速度与开发进度大幅放缓,或公司主要客户经营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可能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性,营业利润存在下滑风险。

  报告期内,马可波罗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7.11%、43.80%和43.09%,虽保持在较高水平,但已有明显的下滑趋势。

  “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主要为泥砂料、化工色辅料、包装材料等,所需能源主要为天然气、电、煤、焦炉气。”马可波罗表示,未来年度公司主要原材料及能源价格出现波动,将会给公司生产经营及盈利水平带来显著影响,如果出现采购价格大幅上升而公司不能将相关成本及时向下游转移的情况,公司盈利水平将面临显著下降的风险。

  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同时,马可波罗用人成本攀升。2019年至2021年,马可波罗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分别为6.95亿元、7.09亿元及9.57亿元,总体呈现上升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用人成本较低或许和马可波罗未全员缴纳社保和公积金有一定的关系。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马可波罗应缴纳社保人数和住房公积金人数均为6812名、6394名、6379名,实际缴纳社保人数为4005名、4994名、6298名,缴纳占比分别为58.79%、78.1%和98.73%。

  实际缴纳住房公积金人数分别为644名、6318名、6335名,缴纳占比分别为9.45%、98.81%和99.31%。

  虽然马可波罗坚持“缴纳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符合规定”,但由于前期缴纳占比较低,发行人控股股东美盈实业、实际控制人黄建平不得不出面做出承诺。

  “如要求为员工补缴社会保险或住房公积金,或因社会保险或住房公积金而被罚款或遭受任何经济损失的,本公司/本人将以自有资金、自有资产无条件承担发行人及其子公司应补缴的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并承担发行人及其子公司因此导致的任何罚款或其他经济损失,以确保发行人及其子公司不会因此遭受损失。”黄建平说道。

  应交税费减少3.18亿

  “和房企合作虽然可以快速增加销售规模,但同时也会给公司带来相对较大且周期较长的应收款项。”马可波罗说道。

  招股书显示,2019年末、2020年末和2021年末,马可波罗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9.21亿元、21.66亿元和22.43亿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6.35%、25.08%和27.92%;公司的应收票据账面价值分别为11.85亿元、8.97亿元和1.65亿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6.24%、10.38%和2.06%。

  换句话说,由于和房企合作,马可波罗的2019年至2020年的应收款项均超30亿元,直到2021年有所下滑,为24.08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马可波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