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又一家洋名儿家居企业被指“毫无洋基因”,马可波罗是“广东砖”吗?为何瓷砖频被投诉“鱼腥味”

  继某本土床垫企业因洋名儿而引发社会议论后,又有一家“洋名儿”家居企业被质疑毫无“洋基因”。

  近期,马可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马可波罗”)的部分原分销商向《华夏时报》记者反映,马可波罗借用名著的名字,其实与威尼斯毫无关联,这对消费者有误导作用;而其包装上“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标识醒目,实际的产地却需扫二维码看到。某原分销商表示:“实际的产地并不只是广东,但包装上该信息非常隐蔽,很多消费者都以为马可波罗是广东砖。”

  此外,多名消费者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马可波罗的畅销产品“CH系列”存在地板砖吸水、部分瓷砖散发鱼腥味、瓷砖开裂等现象,且寻求其售后服务十分“波折”。

  宁波六个盒子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波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认为这个行业最重要的是“服务”,设计、安装、售后这些都是重中之重,都属于服务的范畴。”张永波指出,“那个靠着洋名字就可以忽悠消费者的时代,已经成为昨日黄花。”

  二维码里产地信息遍布多省

  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的王女士,做过马可波罗瓷砖5年的分销商,其认为马可波罗存在“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拿产地来说,王女士对《华夏时报》记者介绍,马可波罗瓷砖的包装箱上,关于产地信息呈现得十分“巧妙”。纸箱外包装上醒目的是“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下称“广东唯美”)和“地址:东莞市高埗镇塘厦村”的标识。但事实上,东莞市高埗镇塘厦村只是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的地址,并非指的瓷砖的生产地。

  而瓷砖生产地的真实信息,实际需要扫包装上的二维码获知。二维码下方印有一行小字:“生产厂信息请扫上面二维码”。不过,这句提示扫码的小字,通常又会被纸箱的白色塑胶封条“不巧”完全遮挡。这样,不少消费者很容易就把“东莞市高埗镇塘厦村”误以为瓷砖的产地,认为自己购买的就是正宗“广东砖”。

左图:二维码下方小字被遮挡。  右图:拨开遮挡条后显示出一行小字。  受访者供图

左图:二维码下方小字被遮挡。  右图:拨开遮挡条后显示出一行小字。  受访者供图

  提示扫码的一行小字是偶然被遮挡的吗?广平县的原分销商张先生对记者称,“一箱两箱是弄错了,我们一拉几百箱上千箱都是这样。”

  《华夏时报》记者扫描该二维码发现,生产厂信息分为“委托方”和“受委托方”。委托方为广东唯美,文字提示受委托方代码见批号第一个英文字母。受委托方的地址有多个,分别为:广东东莞、广东清远、江西宜春、重庆。

  王女士告诉记者,在瓷砖这个行当里,消费者最认可的就是广东砖,普遍认为广东砖就等于“好砖”。许多消费者宁可多花钱也只肯买广东砖。但“二维码”里面的具体生产地,更多消费者并不知道。

  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的张先生曾经也是马可波罗的分销商,他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他主要从江西进货,据其了解,邯郸市的经销商也大都是从江西进货。他曾在邯郸市的订货会上看到一份进货名录,名录显示约90%的瓷砖出自江西。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2021年7月13日,一位马可波罗瓷砖的消费者在某知名投诉平台【进入黑猫投诉】留言,称购买瓷砖时销售员曾多次确认产品为广东生产且广东发货,但收货后却发现外包装无产地标识,后经查询物流信息发现,部分砖系江西生产,从江西发货。该消费者表示,商家称不是质量问题不承担责任。这位消费者认为:这属于“销售欺骗”。

  记者注意到,据马可波罗官网介绍,马可波罗瓷砖在全球建立了五大生产基地,分别是广东东莞、广东清远、江西丰城、重庆荣昌及海外。

  《华夏时报》记者在马可波罗瓷砖官方旗舰店以消费者身份咨询,客服表示,国内共有4个直营生产基地,分别为广东东莞、清远、江西丰城、重庆荣昌。不过,厂家是“随机发货”,无法指定产地。客服还表示,以上几个产区均是公司直接开设的厂,质量和质量标准相同。

  对于行业里是否存在有产地信息不实情况的存在,河南省一位资深的铺砖师傅王旭(化名)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现在好多砖都是打着广东牌子,其实也有不少是山西运城等地出来的,运城有个地方专门做地板砖。(瓷砖)出来后直接打广东地板砖的包装箱,你要什么包装箱给你打什么,还有3C认证及防伪码。”

  王旭还称,他发现,这几年从手上过的砖普遍都比前几年的薄,大概薄了一半,没有以前那么结实。“如果产地打的是山西运城,20元也没人买,只要打上广东,40元也有人买。”王旭说,这在行业里也不算“秘密”,老板们都知道。另外,王旭还告诉记者,还有一种“贴牌”的操作,比如正常情况下,瓷砖的一面会有LOGO,但有时这些LOGO也会被人刻意抹掉再更改。

  CH系列被反映“吸水”“有鱼腥味”

  上文提到的原经销商王女士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CH系列瓷砖是马可波罗最畅销的系列。因为相对其他系列而言,CH系列价格相对便宜,普通家庭还可以承担。但据其客户反映,马可波罗CH系列的瓷砖“吸水”现象严重。

  王女士告诉记者,许多消费者认准“大品牌”,也想节约成本,而马可波罗的CH系列正好满足这一诉求。CH系列有多畅销?王女士介绍,一多半消费者是购买CH系列的。广平县的原分销商张先生也对记者表示,70%以上的消费者会选择CH系列。

  瓷砖吸水会引发什么后果?王女士告诉记者,并不是必然会产生(严重)后果,但至少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返潮。

  焦作的闪女士是王女士的客户,几年前在王女士店里购买了马可波罗瓷砖,但卧室的地板砖时常散发出强烈的“鱼腥味”,这让她和家人备受困扰。2022年1月底,闪女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鱼腥味的问题仍没有得到解决。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马可波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