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股价回撤超六成,合盛硅业实控人包揽70亿定增救赎

  实控人家族掏出真金白银认购,会是合盛硅业止跌的良药吗?

  5月19日晚,合盛硅业发布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6亿股,发行价格为66.3元/股,募资不超过70亿元。

  受此消息影响,5月20日,合盛硅业报收96.9元/股,涨幅3%,总市值1041亿元。

  补充流动资金

  此次定增则由罗氏姐弟包揽,二人各认购35亿元。发行完成后,罗立国及罗燚、罗烨栋直接持股比例将从25.55%升至32.21%,并通过持有合盛集团100%股份间接持有公司46.34%股份。

  根据预案,70亿募资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合盛硅业表示,随着公司业务规模逐年扩大,对营运资金需求日益旺盛,需要充足的流动资金支持主营业务。公司拟通过本次定增,增强流动资金实力,以满足各项业务领域发展所带来的资金需求。

  此外,合盛硅业指出,近年公司负债规模有所提升,截至2022年3月末,合并报表口径总负债规模为115.96亿元,流动负债90.05亿元,2021年度利息费用1.88亿元,具备一定经营压力。本次发行后,公司的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大,资产负债率将由34.2%下降至28.35%,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提升至1.93、1.36,整体偿债能力增强。

  作为A股工业硅头牌,合盛硅业的发家史值得玩味。1989年,时年33岁的罗立国拿着借来的2万元下海创业,创立慈溪市申谊工艺品厂,即合盛硅业控股股东合盛集团的前身,生产草帽。仅第一年,公司产值就达到260万元。此后,罗立国又与香港裕足合作,草帽远销海外,年出口营收突破千万美元。

  但意识到纯手工艺在工业时代的窘境,罗立国开启二次创业,2000年前后,入局刚刚兴起的房地产行业。而在2017年行业鼎盛之际,罗立国选择了退出,卖掉地产公司,只保留两家物业公司100%股份。

  2005年,合盛硅业正式成立,年过半百的罗立国将目光瞄向硅材料。经历一系列并购后,2017年10月,合盛硅业登陆资本市场。目前,合盛硅业是国内硅基新材料行业中业务链最完整、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截至2021年末,公司工业硅产能79万吨/年,有机硅单体产能93万吨/年,

  由股权关系图可以看出,合盛硅业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罗立国、罗燚、罗烨栋互为一致行动人,拥有上市公司实控权,罗立国为罗燚、罗烨栋之父,罗燚、罗烨栋为姐弟,罗燚担任副董事长,罗烨栋担任总经理。2022年,罗立国及家族以170亿美元财富,位列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100位。

  进军下游

  其实,70亿的募资,远不能满足合盛硅业的野心。

  合盛的主打产品工业硅,主要成分为硅元素,是下游光伏材料、有机硅材料、合金材料的主要原料。公司正在向下游大步迈进,布局多晶硅。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合盛硅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