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牙博士毛利率超“牙茅”与净利率背离 销售成本占营收45%涉10起医疗纠纷

  口腔服务商牙博士加快进军资本市场的步伐。

  近日,深耕华东地区的牙博士医疗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牙博士”)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这是其2021年9月首次递表后,再一次冲刺港交所IPO。

  据了解,牙博士品牌创立于2012年,专门从事牙科服务。截至2021年底,牙博士共有31家门店,全部位于华东地区。其增长势头迅猛,9年来营收复合增长率超过65%,远高于行业11%的复合增长水平。

  公司毛利率约55%左右,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号称“牙茅”的通策医疗2020年毛利率也仅为45.17%。但牙博士2020年净利率为3.3%,远低于通策医疗的26.1%。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招股书发现,拉低牙博士净利率的重要因素是销售成本。其销售成本占总收入比重约45%。

  此次牙博士递表上市的动作,被外界解读为是在为全国扩张做准备,但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口腔医疗赛道,“坐镇”华东的牙博士医疗能否突出重围?4月8日,就上市后的打算以及扩张范围,长江商报向牙博士发送采访涵,截止发稿未收到对方回复。

  依赖广告引流,销售成本拉低净利率

  据悉,牙博士成立于2010年,目前主营业务是向全年龄段群组客户提供完整的口腔服务解决方案,主要业务包括种植服务、正畸服务及综合口腔服务。截至2021年底,牙博士共有31家门店,全部位于华东地区。

  财务数据方面,2019年-2021年(以下简称“报告期”),牙博士取得营收分别为8.71亿元、8.35亿元、10.7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11万元、2768.4万元、1.2亿元,调整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364.4万元、8530.7万元、1.2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一版招股书里,牙博士在2018年处于亏损状态,当年的净亏损为900.4万元,也就是说,公司在2019年实现了扭亏为盈。

  牙博士的毛利率亮眼。报告期内,其毛利率分别为53.8%、55.5%、54.6%,在口腔医疗机构中处拔尖水平,远超行业平均42%的毛利率,甚至超过医美平均52%的毛利率。

  虽然牙博士的毛利率较高,但是净利率却表现不佳。2019年-2020年,号称“牙茅”的通策医疗的毛利率分别为46.08%、45.17%,净利率分别为26.81%、26.1%。而牙博士报告期内的净利率分别为1.8%、3.3%、11.2%,虽然明显上升,但仍远低于通策医疗。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造成牙博士毛利率高、净利率低的原因主要是公司的销售及分销开支、行政开支等成本较高。

  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牙博士在销售及分销上的花费分别是3亿元、2.43亿元和2.93亿元,占总收入比分别34.4%、29.1%和27.3%;同期,其销售成本占总收入比分别高达46%、45%、45%。而同期通策医疗销售费用率不足1%。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牙博士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