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存货上升、非洲市场智能机需求疲软?传音控股毛利率走低何解?

  2022年第一季度,传音控股总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分别录得110.55亿元、7.96亿元,同比降幅1.75%和0.7%。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公司净利润降幅为7.62%。

  有“非洲手机之王”之称的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传音控股,688036.SH)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不太一样。

  据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该公司录得总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归母净利润)为494.12亿元、39.09亿元,同比增幅达30.75%和45.52%。公司总营收、归母净利润触及500亿元、40亿元关口,业绩表现亮眼。

  但时至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总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录得110.55亿元、7.96亿元,同比降幅1.75%和0.7%。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公司净利润降幅为7.62%。

  梳理年报数据《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公司2021年营收规模大增,主要可归于非洲以外地区销售大增,且该部分收入占主营业务比重首次过半。不过,随着非洲以外地区业务收入占比提升,公司手机业务毛利率、综合毛利率也在逐步走低。除了成本因素,这或与非洲以外地区相对“低毛利率”有关。

  根据相关研报,由于2021年第四季度非洲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传音控股非洲智能机的出货量也随之下降。那么,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不理想,是否也反映出非洲市场智能机需求疲软还未改观?

  此外,截至2021年末、2022年3月末,该公司存货指标较期初发生变动。存货的增加不仅让营运能力有所下降,且影响公司资金面。若存货不能尽快消化,依靠经营造血或存一定压力。

  针对成本、新市场拓展、库存管理、一季度业绩下滑原因等问题,《投资时报》研究员向该公司寻求沟通。传音控股相关负责人向《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公司新市场开拓战略在2021年已取得一定成效,目前,公司全球销售网络覆盖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除非洲外其他新市场收入占比提升较快。同时,公司也在寻求更多的东南亚、中东、拉美等市场机会,实现新市场突破。

  在二级市场上,截至2022年5月10日,传音控股收盘于83元/股(不复权,下同),较2022年1月4日收盘价160.49元/股下降84.28%,总市值665.4亿元。

  非洲市场需求疲软

  公开资料显示,传音控股主要从事以手机为核心的智能终端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品牌运营,主要产品为TECNO、itel和Infinix三大品牌手机,包括功能机和智能机,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全球新兴市场国家。

  也就是说,公司营收和利润主要来自于手机产品的销售。除此之外,公司还在新兴市场开展数码配件、家用电器等扩品类业务以及提供移动互联网产品及服务。

  2021年,该公司手机整体出货量约1.97亿部。据IDC数据,2021年,传音控股在非洲智能机市场占有率超四成;南亚市场,在巴基斯坦智能机市场占有率超四成,在孟加拉国为20.1%,在印度则为7.1%。非洲市场、巴基斯坦的市占率排名均为第一,孟加拉国、印度排名第二、第六。

  手机的热销,直接拉动公司收入规模上升。2021年,传音控股总营业收入首次突破400亿元,几乎触及500亿元关口,达到494.12亿元,同比增幅30.75%。

  主营业务收入则同比增长31.22%至485.36亿元。其中,手机收入同比增长28.72%至461.94亿元,其他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2.30%至23.42亿元。分地区来看,非洲地区贡献收入242.38亿元,同比增幅为7.96%,占主营业务收入的49.94%;亚洲等其他地区贡献收入242.98亿元,同比增幅67.14%,占主营业务收入50.06%。

  这也是近年来,非洲以外地区收入占比首次过半,而在2019年、2020年,亚洲等其他地区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22.75%、39.30%;非洲收入占比则为77.25%、60.70%。但从增速来看,非洲、非洲以外地区均较2020年大幅放缓,要知道2020年前者收入增速为18.14%,后者为159.72%。

  此外,根据2022年一季报,传音控股总营业收入为110.55亿元,同比下滑1.75%。财报中,公司并未解释下滑原因。而2021年第四季度,该公司总营收为136.39亿元,同比增速仅为6.38%,为该年各季度增速中最弱。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传音控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