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传音控股25亿募集资金用于理财:合规但不合理

  10月19日,科创板上市公司传音控股(688036.SH)发布公告,拟使用额度不超过25亿元的部分,购买一些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投资产品。

  而扣除发行费用后,传音控股实际募资净额为26.75亿元。

  也就是说,仅公开交易10个交易日,“科创板新贵”传音控股就将几乎全部的募集资金用于理财。

  公告一出,立刻在资本市场激起了千层浪,坊间议论纷纷。22日晚,传音控股就紧急发布了一份补充公告,以作说明。

  风云君曾在文章《科创风云 | “非洲之王”传音控股:如何靠66元手机横扫非洲?》详细分析过传音控股。

  传音控股是一家手机制造商,三分之二的业务都在非洲,2018年非洲市场占有率高达48.71%,是当之无愧的非洲手机市场的龙头。

  根据招股书,传音控股IPO募集资金用途主要是扩大手机的生产能力,包括传音智汇园手机制造基地项目、手机生产基地(重庆)项目等。

  在补充公告中,传音控股说“未改变募集资金的使用计划,也并非长时间的资金闲置。”

  实际上除了传音控股,类似的闲置募资操作情形在科创板并不罕见。

  据《科创板日报》统计,截至10月底,科创板共有34家上市企业,募集资金净额总计450亿元。

  其中已有多达31家企业推出了闲置资金补流/理财计划,现金管理金额高达314.56亿元,占净募资的近7成,已公告用于向全资子公司增资/借款实施募投项目的仅35.21亿元。

  如山石网科(688030.SH)公告拟将7.8亿元闲置募资用于投资理财。天奈科技(688116.SH)公告拟使用8亿闲置资金投资理财。

  对募集资金的用途,科创板目前没有明确禁止,但强调了募集资金应重点投向科技创新领域。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出发,上述操作并不违规。

  但是众多上市公司刚上市,就大手笔、扎堆买理财产品,就不见得合理了。

  如果上市之后募集资金闲置时间过长,迟迟没有用于业务发展,则公司可能并不缺钱,其IPO募资的必要性也要大打折扣。

  不过,由于科创板是市场化的询价,没有23倍市盈率的限制,开板之后出现了投资者认购火爆的情形,导致多数科创板企业存在超募资金的情况。

  超募的资金短期没有合适的去处,要么就是补充流动资金,要么就是用于理财。

  一堆科创板企业超募,也从侧面说明了市场对其的热捧。一方面是还有很多企业在排队等候上市,一方面是众多科创板企业用募集来的闲置资金购买理财。

  真是应了那句中国的老话: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写到这,风云君不禁想到上周分析的创业板超募王海普瑞(《“超募之王”海普瑞:超募50亿十年全败光,业绩依旧跌成渣,钱去了哪儿?肥了谁的口袋?》),超募50亿,每年有不菲的理财收益,甚至超过营业利润,但是上市十年,最终仍然碌碌无为。

  合规的背后应该是合理。

  来源: 市值风云 作者 | 罗兰

搜索更多: 传音控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