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被疑利用关联方“洗大澡”、操纵股价 利润暴跌的皇庭国际还能走多远?

  一封问询函14条的重重诘问,将皇庭国际经营中的问题再次暴露在镁光灯下。

  5月9日,深交所发布问询函,要求皇庭国际(000056,SZ)对与关联方交易、利润差异、现金流等多项情况进行详细说明,质疑内容包括是否存在调节净利润,虚假记载或误导性陈述相关信息、以及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和是否存在业绩洗澡等情形。

  自问询函公布后,皇庭国际股价连续多日大跌。至5月12日收盘,皇庭国际股价报5.00元,下跌0.79%。而在4月下旬,皇庭国际刚经历了7连暴跌,股价从高位的9.59元/股暴跌54%至最低位4.38元/股,直接腰斩。

  翻阅皇庭国际年报发现,公司已披露的前五名客户名单中,一家来自关联企业,皇庭国际不仅对该关联客户的应收账款以50%的比例进行坏账计提,同时取消对关联方资金往来50%金额的收回计划。在净利润暴跌、负债高垒、陷入流动性危机的情形下,皇庭国际放弃对关联方一半资金的收回是否合理?

  为了解决流动性危机,皇庭国际“贱卖”核心资产,却将变卖资产的部分现金用于收购质量并不佳的资产。是转换赛道还是操纵股价?皇庭国际仍有众多疑问待解。

  关联方资金计提比例达50% 

  疑似业绩“洗澡”

  4月27日,皇庭国际发布2021年年报。报告显示,2021年度,皇庭国际营业收入7.54亿元,同比上升10.02%;归母净利润-11.57亿元,同比下降296.07%。

  纵览皇庭国际2021年各季度财报发现,皇庭国际归母净利润的下跌主要发生在第二季度。公告显示,至2021年第二季度,皇庭国际实现归母净利润-0.26亿元,较去年第一季度同比下跌109.97%。之后延续下跌态势,至第四季度,皇庭国际归母净利润已跌至-11.31亿元。

  蹊跷的是,归母净利润大幅下跌,但皇庭国际各季度营收却相差不大。公告显示,2021年皇庭国际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分别实现营收1.91亿元、1.78亿元、1.84亿元、2.01亿元。

  从现金流量表看,2021年,皇庭国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08亿元。分拆至四个季度看,皇庭国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逐渐下跌,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分别为0.25亿元、1.94亿元、1.04亿元和0.86亿元。

  上述异常现象引发深交所问询,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各个季度营业收入差异不大的情况下,利润差异较大的原因以及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变动趋势不匹配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调节净利润的情形。

  分析皇庭国际营业收入发现,有1.07亿元销售金额来源于公司前五大客户。据已披露信息显示,第四名客户为皇庭国际实际控制人郑康豪实际控制的深圳市皇庭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截至2021年年末,来源于皇庭酒店的销售额达0.14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达1.79%。同时,皇庭国际2021年应收账款中,有17.72%的应收账款来自于皇庭酒店。

  需要注意的是,皇庭国际以近50%的坏账准备计提皇庭酒店的应收账款;同时,与关联方有关的资金往来,皇庭国际亦提供了50%的计提比例。

图片来源于皇庭国际2021年年报

图片来源于皇庭国际2021年年报

  关联方的高计提比例或将经一步损伤皇庭国际未来利润。业内人士怀疑,皇庭国际或通过对关联方高比例计提进而实现业绩“洗澡”。关于业绩“洗澡”的嫌疑不止于此,问询函第八条第五点提到,公司是否存在通过大幅调整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进行业绩洗澡的情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皇庭国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