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被爆“售卖变质果切” 百果园赴港上市再添变数?

  第三次冲击上市的路上,百果园翻车了。近日,有博主爆料,暗访的两家百果园门店存在把变质水果做成果切、小果以大果价格售卖、对发霉的苹果放任不管、隔夜且切开的水果仍继续销售等诸多问题。

  对此,百果园官方于5月7日凌晨紧急回应,称涉事门店分别为百果园成都成华区建和路店、百果园武汉江汉北路店,目前已要求其停业整顿,同时为防止事件再度发生,将对全国各门店经营与品质管理进行再度检查。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5天前,百果园刚刚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欲冲击国内“水果零售第一股”。此时被曝出食品安全问题,其上市梦还能如愿吗?

  店员“明知故犯”,变质水果做果切

  百果园,2001年由余惠勇、徐艳林夫妇创立,并于2002年在深圳开出第一家门店,成为中国第一家水果特许连锁专卖店。如今已有门店超过5000家,号称是国内最大的水果零售企业。

  众所周知,做生鲜生意,讲究的就是“新鲜”二字,百果园自然也深谙其道,因此在其独创的果品标准体系中,将鲜度称为“兴衰线”、安全性称为“生死线”,并规定“不允许卖隔夜水果”。

  然而,现实却让人大跌眼镜。5月6日,科普博主“内幕纠察局”在多平台发布暗访视频,显示百果园某两家门店不仅对总部禁止销售隔夜水果的要求熟视无睹,还将变质水果做成果切上架售卖。

  “我们是不允许卖隔夜水果的,比如夏天的半切西瓜,需要在(晚上)9点进行日清,如果被抓到(隔夜售卖),第一次罚款500,第二次就罚1000。但现在天气冷,可以将当日没卖出的瓜藏起来,下次去总部培训时,就说没有卖过隔夜瓜。”某百果园门店内,工作人员边说边将半切的蜜瓜和菠萝藏在了货架上。

  另一家百果园门店中,工作人员还将已经发酵出酒味的蜜瓜,进行“散味”后做成了果切,准备放上货架进行售卖。对于已经放了一个半月的啤梨、甚至发霉的苹果,店员都不会扔掉,而是正常售卖,并宣称“吃出问题反正也不关我的事啊,谁卖出去的算谁的事”“其他门店比咱们放得还久,有些放两三个月”。

  除此之外,视频显示,一家百果园门店的工作人员把小凤梨标签全部打成价格更贵的大凤梨标签,还称:“没关系,反正人家有钱。”

  随着舆论不断发酵,5月7日凌晨,百果园在其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声明称,经自查,涉事门店为百果园成都成华区建和路店、百果园武汉江汉北路店,存在将水果违规分级、售卖隔夜水果、故意躲避总部检查相关问题。对于涉事门店,百果园表示已按公司加盟管理办法停业整顿,并对涉事员工进行停职再教育,门店所在片区督导记大过一次,对区域负责人给与警告处分并要求其整改到位。

来源:百果园官微

  为防止事件再度发生,百果园还给出了一系列正在进行的整改措施,包括对全国各门店经营与品质管理进行再度检查;进一步强化门店SOP作业培训;加强督导、督察及神秘客不定期对门店进行果品鲜度检查和指导,严厉杜绝任何变质水果做果切出售等。

  但是网友似乎并不买账,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上仍有不少负面声音,甚至有人表示,“品牌这么做,基本不会再买了”。

  加盟制天然存弊端,但收入贡献超八成

  事实上,这早已不是百果园第一次出现质量问题了,黑猫投诉【投诉入口】【投诉入口】平台显示,与百果园相关的投诉已累计近1300起,仅最近一个月已有57起投诉,平均每天约有1.9起,其中多条投诉涉及质量问题,包括“水果被压坏”“桂圆发霉”等。此外,还有价格偏高、错发货品、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等问题。

来源:黑猫投诉截图

  这与百果园的运营体系密切相关。

  对于零售连锁企业而言,加盟模式一直都是实现规模化扩张的重要手段。抱着将水果零售做成连锁模式的初衷,余惠勇也选择了开拓加盟制,既为创业初期的百果园节约了成本,又加快了其攻城略地的速度。据了解,凭借该模式,2008年百果园已有100多家门店。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百果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