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逸仙电商:贴牌代工+神仙营销或再难带动增长 研发实力相对薄弱难闯护肤市场红海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代工生产一般分为OEM(代工生产)和ODM(贴牌生产),简单理解二者的区别是,OEM是品牌只委托生产,需求设计研发由品牌方来做;ODM则是品牌不仅委托生产,也委托设计,代工厂自身具有一定的产品研发设计的实力。

  逸仙电商的产品,在2022年之前均为贴牌代工,这种轻资产模式下,在短期内可以降低公司的资本投入,特别是能节省可观的固定资本投入、研发投入等,从而提升资本回报率。然而,长期来看,该模式下,企业将生产这一命脉掌握在众多外部制造商手中,加大了经营不确定性,存在一定的产能无法保证、质控不过关、延迟交付产品至仓库、制造成本增加导致公司毛利下降等。

  在这所有的代工模式风险中,质控不过关是最为消费者诟病的。打开黑猫投诉【投诉入口】平台,搜索逸仙电商核心品牌完美日记,会发现有大几百条评论,其中有关眼影盘、口红等彩妆产品质量的控诉占据了绝大多数。

资料来源:黑猫投诉平台截图

资料来源:黑猫投诉平台截图

  如果说,营销也可以将产品迅速置于聚光灯下,那么产品力和高标准严格的品控才是能够长期吸引用户,提升复购率的根本,贴牌代工模式下,如何保证产品质量合格,仍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这或许就是,海外大牌和国内老品牌,基本都有自己的研发、生产基地的原因。毕竟众口难调,代工厂不会根据品牌的不同设置个性化生产空间,因此与其将生产这一核心环节全盘托付,不如拥有自己的生产基地来的安心。

  一边巨额亏损一边收购  逸仙电商研发实力堪忧

  品牌影响力造就之后,彩妆/护肤品行业企业要想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创新研发实力依旧是关键。近年来,或许是意识到营收过度依赖完美日记的风险,逸仙电商在不断扩大产品矩阵,通过收购高端品牌来丰富产品线,填补相对空白的护肤品类。

  公司目前收购的高端品牌,包括Galénic科兰黎、DR.WU的中国大陆业务、英国护肤品牌Eve Lom,单价都能够触达到上千元。除此之外,公司还孵化了新品牌完子心选,复制了完美日记上新快、高性价比的特点,价位基本在40到200元。但在产品力上,完子心选远不及Eve Lom、DR.WU、Galénic科兰黎等品牌。

  这背后,逸仙电商的研发实力一直被外界质疑,一方面在于稀少的专利数量、另一方面在于差距悬殊的研发支出、销售支出规模。

  首先,来看一下公司研发费用率与销售费用率。2021年,逸仙电商的研发费用为1.42亿元,占营收比仅为2.43%;而同期销售费用却高达40.06亿元,占营收比高达68.6%。研发费用率与销售费用率之间悬殊的差距,足以见得公司对营销的重视。

  其次,再来看一下公司的专利数量。目前,公司专利数量为118项,其中包含发明专利39项(部分正在转让过程中)。对标行业内可比企业,珀莱雅的专利数量为201项,其中发明专利数量为92个;上海家化的专利数量为374个,其中包含发明专利数量为89个。相比之下,逸仙电商的研发实力或略显薄弱。

  营销神仙打架,背后或是核心竞争力的匮乏和产品研发实力的相对薄弱,从彩妆出发,向护肤品领域进军的逸仙电商还能创造下一个“完美日记”般的奇迹吗?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新消费主张/cici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逸仙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