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水井坊一季报发布后跌停:销量比疫情前减少 近30%的销售费用率只换来14%的营收增长

  在2021年年报中,水井坊设定的2022年经营目标是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左右,净利润增长15%左右。相比水井坊目前的体量来说,这一增速并不高。

  2021年下半年在高端白酒销售有限公司成立会议上,管理层就称未来费用率不会减少,只会加大。高端白酒销售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典藏及以上的产品销售,典藏是一款对标普五的高端产品。

  对于放弃低端产品的水井坊来说,实现高端产品的突破是必然战略,但这同时也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都将处于投入期。这种大规模投入能否结出果实还是未知数。

  营收增加但是销量相比2019年减少18%

  先看去年全年业绩,考虑到2020年水井坊业绩是下滑的,跟2019年相比,去年营收增长30.89%;归母净利润增长45.12%。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白酒企业中,增速排前列。

  年报解释增长原因为2021年疫情得到控制,聚集型消费场景逐渐恢复正常,白酒行业实现了恢复性发展,与此同时公司的产品升级也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按照水井坊的披露标准,水井坊系列产品全部划为高档产品,天号陈和系列酒则划为中档产品。目前高档酒占营收比重接近98%,中档酒规模仅1亿元。增长主要是水井坊系列带来的。

  根据水井坊官网信息,水井坊系列包含了臻酿八号、井台、典藏、菁翠四个主要产品系列,售价在488元到1999元之间。此外还有一些售价在3000-60000元的超高端产品。

  其中核心产品为次高端价格带的臻酿八号和井台,据光大证券(维权)研报数据,在浙江、上海、福建等核心市场,臻酿八号和井台收入占比达到80%以上。根据管理层披露,2019年臻酿八号和井台营收占比接近80%。

  去年高档酒营收增长54.33%,但是从销量来看,并不乐观。去年水井坊白酒产量1.29万吨,同比增长57.77%;销量1.1万吨,同比增长40.34%。和2019年相比的话,产量增长40.97%,销量则减少了18.31%,整体库存量增长了47.99%。

  这导致水井坊吨价从2019年的26.19万元提升到41.88万元。但是同期毛利率仅提升了1.64个百分点。

  近几年在销量缩减的情况下,水井坊的产量一直保持大幅增长,存货也水涨船高。从2019年的15.2亿元增至2021年的21.97亿元。

  另一方面,水井坊产能利用率为89%,并未达到满产状态。而公司还在建设邛崃全产业链基地,该项目建成后将新增2万吨原酒生产能力,比目前设计产能还多了39%。该项目计划投资额24.2亿元,项目投产后水井坊能否消化这些产能,又能否收回投资呢?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水井坊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