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逾9亿归母净利降90%!索菲亚如何走出业绩底?

  索菲亚主要会计数据及财务指标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主业毛利率下滑

  除了大幅下滑的利润,《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索菲亚2021年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同比也有所下滑,分别仅有33.21%和1.48%,二者相较于上一年同比分别减少3.35个百分点和13.17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索菲亚的主业家具制造业和主产品衣柜及配套产品的毛利率同比纷纷下滑,前者从上年同期的36.50%降至33.07%,后者则从上年同期的40.44%降至35.71%,同比降幅分别为3.43%和4.73%。

  若分地区来看,索菲亚2021年仅西北地区的毛利率同比实现0.20%幅度的微增,其他地区同比均下滑,且降幅在0.27%至12.21%区间数值不等。

  再来看销售模式,该公司目前的销售模式分为经销商渠道、直营渠道、大宗渠道和其他,而上述四种销售渠道2021年实现的毛利率较上年同期的降幅分别为4.08%、5.32%、2.89%和0.27%。

  对于毛利率的变动,索菲亚在财报中解释称,“2021年下半年,受原材料价格上升影响,公司生产成本上升,但产品销售价格没有同步进行调整。”

  需要注意的是,据财报信息显示,索菲亚在营销、财务、研发等方面的投入也有所加大,2020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销售费用由7.66亿元增至10.09亿元;财务费用由0.35亿元增至0.68亿元;研发费用由2.07亿元增至2.90亿元。仅一年时间,该公司三项费用的总额增超三亿元。加之生产成本的上升,这对于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可能会造成一定压力。

  针对前述情况,索菲亚方面表示,公司近年持续推动降本增效,计划加速推动数智化,主要包括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与数据驱动集成、4.0智能制造技术与大规模定制集成,以及全方位垂直一体化数字化运营平台三个方面,从而实现为消费者提供更快、更高品质和更具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让工厂端和经销商端的运营成本降低,提升在市场上竞争力等目标。

  另从产品和销售模式的收入构成来看,该公司存在一定程度的单一性。以2021年数据为例,产品方面,该公司仍有79.46%的收入源于衣柜及其配套产品;销售模式方面,该公司的经销商渠道仍贡献超八成的收入,收入占比达80.33%。公司方面表示,在之后的经营中,将坚定推进“全渠道、多品牌、全品类”的战略布局,希望能够通过该战略的持续推进,从而提升公司的市场份额。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吕贡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索菲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