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9亿坏账拖累净利下降九成,家具巨头索菲亚“甩包袱”起跑,腰斩的股价能否趁势抬头?

  家具制造行业巨头索菲亚(002572.SZ)决定在2021年报中计提约9亿元的坏账,如此其2021年第四季度扣非净利润亏损将超7亿元。接近索菲亚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由于公司评估到对大客户应收账款的可回收性不大,于是决定对该笔账款“早一点准备”,尽早完成计提损失。

  抛却该笔计提的影响,事实上索菲亚2021年业绩还算尚可,其三季报表现亮眼,净利润同比增长23%,已基本回归疫情前水平。或由于大客户对公司影响较大,2021年以来索菲亚股价断崖式下跌,接近腰斩。根据2022年2月6日公告显示,多家机构投资者对索菲亚进行调研,并有券商发布看多研报。历经此次遭遇,索菲亚估值能否修复?

  净利润下降九成

  近日,索菲亚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1年实现收入100亿元至104亿元,同比增加20%至25%,此前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为83.6亿元; 净利润1亿元至1.5亿元,同比下降92%至87%;扣非净利润0.2亿元至0.7亿元,同比下降98%至93%。

  预计第四季度实现收入28亿元至32亿元,同比下降2%至15%;净利润亏损7亿元至7.5亿元,此前2020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5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7.2亿元-7.7亿元,此前2020年为4.7亿元。

  索菲亚在公告中解释了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的三个主要原因,包括大客户违约,生产成本上升以及销售费用持续增加。

  其中,影响净利润最主要原因系大客户严重违约。索菲亚在公告中称,2021年下半年公司大宗业务主要客户及其成员企业,到期商业承兑汇票遭遇大面积违约,向出票人提示兑付的票据均遭到拒付,而且该客户无法承诺具体的支付时点。

  通联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索菲亚股东总人数7.36万户,筹码集中度非常分散,其中十大股东合计持股63.69%,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48.31%。

  截至2021年三季度,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全国社保基金、景顺长城等多家机构位列索菲亚股东席位。但也有多家机构正在退出,例如国泰基金、兴全基金、平安基金旗下等多个产品。

  大客户严重违约造恶果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12月31日,索菲亚对大客户应收款项及发出商品余额合计11.85亿元,其中应收账款余额为4.62亿元(含已逾期尚未兑付商业承兑汇票转入应收账款金额2.18亿元),未到期商业承兑汇票余额为3.4亿元,预付购房款(以应收票据购买该客户房产)3.52亿元,发出商品余额为0.3亿元。

  索菲亚在公告中表示,对于上述应收款项,将积极采取沟通协调、法律诉讼等方式催收。公司管理层对前述应收款项的可回收性、发出商品进行了分析评估,认为减值迹象明显,拟对该客户计提特别信用减值损失。据此,公司本期信用减值损失估计较上年同期增加约9亿元。

  接近索菲亚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证实了计提减值的原因,认为提前剥离绝大部分大宗业务坏账,一定程度彰显出公司对2022年轻装上阵发展的信心。

  前述人士认为,在该大客户发生违约事件后,公司已尽早“止损”,“尽早计提坏账,对公司发展会好”。致力于优化客户结构后,目前公司针对大客户发生的大宗业务占比不超过15%,业绩主要来源于零售份额。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索菲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