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逾9亿归母净利降90%!索菲亚如何走出业绩底?

  在年营业收入破百亿的情况下,索菲亚2021年归母净利润出现自上市来的首次年度下滑,同比大幅下滑89.72%至1.23亿元

  受公司大宗业务遭遇重大客户到期商业承兑汇票违约影响,2021年营收破百亿元的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索菲亚,002572.SZ),同期利润出现大幅下滑。

  日前,索菲亚发布2021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全年营收突破百亿元规模,同比增长24.59%至104.07亿元,但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归母净利润)仅有1.23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89.7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同比下降96.98%至0.32亿元。这也是索菲亚自2011年上市以来,年度归母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

  对于年度利润的大幅下滑,索菲亚在财报中解释称,“由于重大客户到期商业承兑汇票违约,公司不得不针对该客户计提专项减值损失准备,导致公司当年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

  除了大幅下滑的利润,受原材料价格上升、公司生产成本上升影响,索菲亚2021年毛利率也有所下降。对此,索菲亚相关负责人向《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毛利率并未超出公司控制范围内。

  对于2022年的经营规划,索菲亚计划从两个方面出发,一方面坚定不移执行“全渠道、多品牌、全品类”战略,实施“整家定制”品牌战略;另一方加速推动数智化,为消费者提供更快、更高品质和更具性价比的产品、服务,并让工厂端和经销商端的运营成本降低,从而提升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归母净利同比降近九成

  索菲亚是一家主要从事定制柜、橱柜、木门、地板、配套五金、家具家品、定制大宗业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2011年该公司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是行业内首家A股上市公司。

  上市以来,索菲亚的业绩一直处于增长态势,直至2021年该态势被打破。据公司日前公布的2021年业绩报告显示,在全年营收突破百亿元规模的情况下,该公司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89.72%,仅有1.2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同比下降96.98%至0.32亿元。

  分季度来看,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末,索菲亚实现归母净利润为8.49亿元,同比增幅为21.78%。受到计提9.09亿元资产减值准备的影响,索菲亚2021年第四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转亏,且亏损额高达7.26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年报注意到,截至2021年12月31日,索菲亚对该客户应收款项及发出商品余额合计为11.85亿元,其中应收账款余额为4.62亿元(含已逾期尚未兑付商业承兑汇票转入应收账款金额2.18亿元),未到期商业承兑汇票余额为3.41亿元,预付购房款(以应收票据购买该客户房产)3.52亿元,发出商品余额为0.30亿元。

  公司管理层对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该客户应收款项的可回收性、发出商品进行分析评估后认为减值迹象明显,拟对该客户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且数值合计为9.09亿元。

  针对2021年公司所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索菲亚相关负责人向《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此次公司在年报中将存在较大风险的部分进行了计提,且计提较为充分,后期或不会再有相关风险。

  此次拟计提的方向为索菲亚大宗业务渠道,作为索菲亚的重要渠道之一,该公司大宗工程业务全国范围内承接地产住宅、酒店、长租公寓、学校、医院、办公楼等各类工程项目定制业务。对于后期公司大宗业务渠道的调整,前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早先已开始持续优化大宗业务客户结构,注重开拓支付能力有保障的工程客户,后续将同步做好风控,做好应收账款追缴以及应收票据风险管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索菲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