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网红主播扎堆推荐却被指“智商税”,蕉下含金量几何?

  通过熟悉的网红营销打法,蕉下线上多元渠道布局成为其品牌主阵地。招股书显示,蕉下来自线上店铺及电商平台产生的收入,由2019年的2.9亿元增至2020年的6.2亿元,并进一步增至2021年的19.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60.9%。

  产品高溢价,研发成本不及5%

  作为一个网生品牌,蕉下已经赚到了新消费的红利。其招股书显示,蕉下2019年至2021年的营收高速增长,分别为分别为3.85亿元、7.94亿元和24.0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150.1%,2021年收入较2020年更是暴涨203.14%。

  与此同时,蕉下维持较高的毛利率水平。2019年至2021年,毛利润分别为1.9亿元、4.6亿元和14.2亿元,毛利率则分别为50%、57.4%和59.1%。作为对比,蕉下毛利率水平超过李宁2021年财报披露的53%的毛利率,接近安踏的61.6%的水平,意味着在同类产品中,蕉下能以较低的成本,生产相似的产品获取更高的利润。

  从产品来看,蕉下2021年营收占比前三名的服装、其他配饰和伞具的毛利率分别为52.1%、61%和59.5%,帽子的毛利率更是高达67.3%。

蕉下产品的毛利率,其中帽子2021年毛利率高达67.3%

蕉下产品的毛利率,其中帽子2021年毛利率高达67.3%

  产品高溢价、线上爆款频出是蕉下收入高增速、高毛利水平的关键。观察者网注意到,蕉下天猫旗舰店内,除配饰外,蕉下防晒伞、防晒服和太阳帽等价格均接近200元。而对比蕉下防晒伞和传统品牌天堂雨伞的防晒款发现,蕉下销售前两名的太阳伞的价格在200-300元间,折后价格超170元,而天堂伞同样一款UPF50+的太阳伞的价格仅40元。

  不过,除了设计上更为时尚,蕉下部分产品的质量并不能支撑其高溢价。知乎上相关话题下,不少消费者反馈称蕉下伞柄和伞面分离、伞骨质量差,抗风能力弱。在黑猫投诉【投诉入口】上,也有多位消费者称在官方渠道购买的蕉下雨伞伞骨较脆弱,有消费者称180元买一把伞,一年坏了两次。也有消费者在社交平台上吐槽,买的就是“智商税”。

图源:知乎

图源:知乎

  尽管如此,蕉下仍在招股书中称,蕉下的技术专家具有多元专业背景,可开展力学、材料和纺织品等跨学科合作研究,这种跨界技术视角带来的是强大的研发能力,也促进创新的产品开发构思。此外,目前蕉下在中国已拥有123项专利,正申请72项专利。

  不过,反映在研发开支上,蕉下的投入并不算高,对比高额的广告开支和直播平台服务费就更为微薄。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蕉下的研发开支约1990万元、3590万元及7160万元,分别占总收入的5.3%、4.6%、3%,下降趋势明显。

  目前来看,重营销轻研发仍是新消费品牌的通病之一,蕉下也并未例外。产品质量堪忧、溢价过高的情况下,蕉下目前仅靠主播、网红带出的新爆款产品维持收入高增速,但这并不是品牌持续健康发展的正确方向,是把开支花在李佳琦们身上,还是专心做好产品,蕉下还需反思。

  来源:观察者网 胡毓靖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蕉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