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名创优品寻求在港双重主要上市:全球门店已超5000家,2021年GMV约180亿

  据IPO早知道消息,名创优品于3月31日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计划在香港进行双重主要上市,美银、海通国际和瑞银集团担任联席保荐人。

  成立于2013年的名创优品现旗下拥有‘名创优品’和‘TOP TOY’两个品牌。

  其中,第一家‘名创优品’门店于2013年在广州开业,而截至2021年12月31日,名创优品在全球拥有超5,000家名创优品门店,其中国内3,100多家门店覆盖超330个城市,海外则约有1,900家名创优品门店,覆盖全球约100个国家和地区。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截至 2021年12月31日,按遍布全球的国家和地区而言,这一门店网络是规模最广的生活家居产品零售网络;2021年,通过名创优品门店网络销售的产品GMV总计约180亿元(28亿美元),为全球最大的自有品牌生活家居综合零售商

  值得注意的是,从国内的门店分布来看,截至2021年12月31日,国内约41%的名创优品门店位于三线或更低线城市,2021年在中国开设的70%的名创优品新店位于三线或更低线城市

  而后,为了抓住潮流玩具市场的潜力,名创优品于2020年12月推出了‘TOP TOY’品牌。截至2021年12 月31日,名创优品于共有89家TOP TOY门店,在中国潮流玩具市场以品牌线下门店为主要GMV来源的参与者中排名第三。名创优品在招股书中指出,其坚信TOP TOY品牌与 MINISO品牌高度互补,以更广泛的产品价格范围和更高的平均客单价迎合了更广泛的消费者群体,以建立世界上最大和最全面的潮流玩具平台。

  在产品组合上,‘名创优品’品牌下的产品推出主打“711理念”,即从10,000个大型产品创意库中精心挑选,每7天推出约100个新的 SKU。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财政年度,名创优品品牌平均每月推出约550个SKU;相较于名创优品产品,TOP TOY产品更多采用内部孵化或与独立设计艺术家共同开发的IP。截至2021年12月31日,TOP TOY品牌提供约4,600个SKU,涵盖盲盒、积木、手办、拼装模型、收藏玩偶、一番赏、雕塑和其他潮流玩具等8个主要品类。

  这里需要指出的一点是,供应链同样是名创优品的核心优势之一——截至2020年和2021年6月30日止财政年度,名创优品的库存周转天数分别为78天和79天,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六个月的库存周转日数则进一步减少至68天。

  至于用户数据。2018年8月,名创优品首次在中国推出会员计划。截至2021年12月31日,名创优品拥有超过3400万个年度活跃会员(过去12个至少消费过一次),TOP TOY则拥有超过150万个会员。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季度,名创优品微信小程序的月均活跃用户数量超700万。

  财务数据方面。2021年12月31日止六个月,名创优品的收入从2020年同期的43.70亿元增加24.2%至54.27亿元;毛利从2020年同期的11.65亿元增加36.6%至15.91亿元;毛利率则从26.7%提升至29.3%。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六个月,名创优品的净利润为3.39万元,经调整淨净利润则从2020年同期的1.86亿元增至3.99亿元

  名创优品在招股书中表示,本次在港上市募集所得资金净额将主要用于门店网络的扩张和升级;供应链改善和产品开发;增强技术能力;继续投资于品牌推广和培育;或收购或投资与其业务互补的业务或资产;以及用作经营资金和一般企业用途。

  来源:IPO早知道 作者|Stone Jin

搜索更多: 名创优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