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聚焦下沉与海外,名创优品财报透露哪些确定与不定?

  对疫情反应最直接的行业,零售业一定榜上有名,零售店们也成为疫情下透视行业的风向标。北京时间3月3日美股盘前,名创优品公布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2022财年Q2未经审计财务报告。其中海外业务有效恢复、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优势,使其股价在财报公布后大涨13.44%。

  这距离名创优品创始人叶国富提出“兴趣消费”已过去一年有余,外界能在产品策略等诸多方面看到这家老牌零售公司的发展理念。当名创模式需要走向下沉、继续出海全球,兴趣消费如何在更复杂的维度上理解年轻人、理解目标消费者?这份财报,或许一定程度上阐述了其中的喜忧。

  下沉和疫情致收入不确定性增加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名创优品实现总营收 27.7 亿元人民币,较 2021 年同期同比增长 21%。这一数据超过了公司在上季度末给出的指引上限。彼时名创优品预计本季度收入为25亿元人民币至27亿元人民币之间,同比增长9%至18%。按地区划分,国内营收 20.5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12%,环比持平,海外营收 7.2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55%。

  国内营收的情况一方面显示出其基本盘的定位,但增速与海外的明显差距也显示出问题所在:名创优品季度内国内门店数净增 133 家,但该季度国内新增门店约63%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推动三线及以下城市门店数量超过1300家,占比超过40%。

  CEO叶国富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在一线和二线城市,我们将专注于优化MINISO商店的利润率。”这可能是为了平衡下沉市场的利润表现。短时间内,下沉市场的业绩贡献能力依然会是潜在问题。

  另一个不确定性因素则是线下行业共同面临的。自去年10月下旬以来,国内再次有不少地区零星疫情爆发。值得关注的是,截至目前受到影响的城市包括上海、成都等重点消费城市。虽然并不一定有明确的限制政策出现,但消费者的出行与购物都会更加谨慎。未来线下门店的运行情况也需要关注受到影响的城市定位。

  不过,名创优品此前强调的全渠道策略为抵抗疫情的间歇影响起到了重要作用,主要是线上电商和O2O的联合发展。名创优品2022财年Q2电商和O2O业务营收合计占比近11%,其中,电商业务营收1.7亿元,O2O营收1.3亿元,O2O营收更是同比增长130%。目前名创优品私域留存用户数超 1400 万,官方小程序月活跃用户数超过780 万,复购是运营重点之一。

  至于潮玩业务TOP TOY,报告期内TOP TOY实现营收1.3亿元,环比增长20%,门店数量达89家,包括13家梦工厂店和76家潮玩集合店。今年1月,TOP TOY与头部电竞俱乐部EDG达成合作,推出机甲系列联名产品。虽然也有受疫情影响的可能,但上一季度,CEO叶国富曾在电话会议上表示,TOP TOY今年年中可能达到50%毛利率水平。因此,其对利润的推动情况是更值得期待的。

  综合之下,名创优品本季度实现了亮眼的利润表现,该季度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Non-IFRS)下净利润2.1亿元,同比大增155%,净利润率为7.7%,创疫情暴发以来近7个季度新高,主要由国际化业务和高毛利的IP产品推动。当海外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机遇和挑战都随之降临。

  海内外利润差异可能继续放大

  2021年第四季度,名创优品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门店开业,成为名创优品全球第5000家门店。财报数据显示,名创优品本季末全球门店数量5045家,包括国内门店数3168家,净增133家;海外店铺数量1877家,净增41家,不过,海外开店计划是超额完成的。

  然而,通过简单计算后,名创优品本季度单店收入为52.3万元,同比增长3.9%,分化在此出现:国内yoy单店收入下降约7.4%,而海外yoy单店收入大增43.7%。这正符合前文所述,国内下沉市场的贡献能力是不及海外市场的,尤其是北美发达市场的表现。目前海外收入占比26%,已经较去年同期增长6个百分点。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名创优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