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股价大跌77%:名创优品开店步伐放缓 TOPTOY能否撑起大梁?

  另外,近年来,名创优品国内业务的单店收入也不够稳定,2020财年同比有所下滑,2021财年得到回升,时至2022财年Q2再度出现下滑,且同比降幅为7.4%。在财报中,名创优品称这反映了疫情影响和中国低线城市新增门店的稀释效应。也有说法将其解读为,除了疫情影响,或也意味着名创优品在国内市场的发展逐步显现出饱和趋势。

  名创优品营业收入及同比增速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子品牌能否扛起增长大梁?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12月,名创优品在上市后首份财报的披露当日,发布了独立潮玩新品牌“头号玩家”TOP TOY。数据显示,TOP TOY店铺开业三小时,其营业额就超过20万元。三天后,客流量突破3万,总营业额突破108万元。对此,TOP TOY创始人兼CEO孙元文曾表示,“如果大家提到盲盒就会想到泡泡玛特,那我希望将来提到潮玩就会想到TOP TOY。”

  据财报数据披露,截至2021年12月31日,TOP TOY的店铺数量由一开始的个位数一路增长至目前的89家,包括13家梦工厂店和76家潮玩集合店。同时,2022财年Q2,TOP TOY品牌产生的收入达到1.31亿元,环比增幅在20个百分点左右,相较于2020年同期的260万元已增超亿元。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TOP TOY品牌发展至今,其开店速度和收入贡献度占比均不高。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该品牌季度仅净增17家门店,相较于截至2021年9月30日季度净增的39家门店,速度已明显放缓。

  从收入占比来看,2022财年Q1,TOP TOY品牌为名创优品的国内业务收入贡献了1.09亿元,占该公司当季总收入的4.11%。2022财年Q2,该品牌产生的收入增长至1.31亿元,占名创优品当季总收入的比重仅有4.72%,收入占比的增长幅度不及1个百分点,而该品牌的收入占比不足5%。

  未来,名创优品若想让TOP TOY品牌成为拉动公司业绩增长的第二曲线并非易事。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吕贡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名创优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