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预亏130亿!除了逃不开的“猪周期” 温氏股份还差在哪?

  2021年上半年,受猪周期影响,温氏股份肉猪类产品营收大幅下滑,占总营收的比重减少至47.63%,而肉鸡类产品同期收入占比上升至44.59%。也就是说,在养禽市场总体行情好转下,通过两条腿走路的温氏股份已经对冲了不少风险。

  2021年全年,温氏股份累计销售肉鸡11.01亿只(含毛鸡、鲜品和熟食),同比增长4.76%,销售肉鸭同比增长1.85%,这一数据也让该公司成为目前唯一一家肉鸡销量连续两年突破10亿只的企业。

  但值得注意的是,“双业并进”的模式拖累了温氏股份的业绩。

  2020年,猪价还在高位持续震荡,许多养猪的企业都赚得盆满钵满,但由于鸡肉价格大跌,温氏股份的净利润营收仅同比增长2.45%,归母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46.83%。时至2021年,虽然鸡肉价格开始反弹,但该公司依靠养鸡的盈利仍然没能完全对冲掉养猪带来的亏损。

  此外,与肉猪类产品相比,肉鸡类产品会更加考验温氏股份的市场预判及产能调控能力。数据显示,2021年2月,温氏股份的肉鸡销售价格达到5.78元/只,创下阶段性高点;2021年3月末,肉鸡养殖就迅速重归盈亏平衡线附近波动;2021年4月份该公司主产品销售情况简报披露,其肉鸡销售收入、毛鸡销售均价环比分别下降4.01%、6.29%。

  该公司在财报中也表示,价格波动会引起禽类养殖端的情绪变化。如果“鸡周期”“猪周期”进入低谷期,产品市场价格下滑,则公司将面临销售收入下降的风险,公司的经营业绩可能出现下滑甚至亏损。

  公司治理存瑕疵

  温氏股份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截至2021年9月30日,该公司前十大股东均为个人股东,总持股比为25.60%。温氏股份实际控制人为温氏家族,温氏成员11人共计持股16.74%,此外,该公司8名非独立董事中温氏家族占了一半。

  在2020年和2021年业绩持续下行的前提下,温氏股份发布的第三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引来市场广泛争议。

  2021年4月16日,温氏股份拟向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2.57亿股,授予价格为9.26元/股,占该公司股本总额的4.037%。引发争议的是,该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包含了温氏股份实际控制人温氏家族成员及其配偶、父母、子女等9人,累计被授予633万股,对应彼时市值约1亿元。

  紧接着,2021年4月23日,温氏股份公司董事黄松德收到深交所监管函。其女黄菲于2021年3月29日买入该公司转债83248张,成交金额832.48万元;于2021年4月21日卖出转债9277张,成交金额960169.50元,构成短线交易行为,产生的收益为3.15万元。黄松德作为公司董事,未能督促女儿合规交易公司转债,违反多条创业板上市相关规定。

  此外,2021年8月5日温氏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温鹏程2020年11月5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温氏股份股票9.68万股,未按规定在减持股票的15个交易日前预先披露减持计划,因此收到广东证监局警示函。

  业内有分析认为,作为公众公司,现代化治理能力是上市公司的基本价值基础。家族式管理的决策高效率、实操稳定性在企业早期有诸多益处。但对现代企业运营的创新性、透明度有一定局限,容易导致失误几率较高、决策单一,从而影响投资者价值判断。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董琳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温氏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