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预制菜概念致股价大涨!国联水产遭关注:“万亿”市场是否客观?

  2021年前三季度,国联水产实现营业收入32.99 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018.21万元

  业绩持续亏损,股价却在数个交易日内翻番。“预制菜”概念火热之下,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联水产,300094.SZ)近期有关合作事项以及董事长李忠相关发言成为焦点。

  1月4日至1月14日期间,国联水产两次触及股价异常波动情形,股价累计涨幅达97.57%。在引起市场热议的同时,也引来深交所关注。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国联水产近期股价上涨主要来自于预制菜概念。1月11日晚间,该公司披露了《关于与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双方达成水产预制菜品开发与市场推广等合作意向,此后公司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

  此外,国联水产董事长日前对外表示,目前我国预制菜市场存量空间约为3000亿元,未来6—7年预制菜市场可以成长至万亿元规模,长期有望实现3万亿元以上规模。

  不过国联水产近来业绩不佳。根据公司三季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32.99 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018.21万元。

  1月16日,深交所向国联水产下发关注函。根据要求,国联水产需要核实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并就公司股价短期内大幅波动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同时,对于公司董事长相关言论,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相关市场数据的资料来源,预测参数的选取依据及其合理性,相关表述是否客观、真实、准确。

  公司业绩连续亏损

  国联水产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要从事水产品的研究开发、养殖加工和销售,以及速冻水产品、速冻食品的加工和销售等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创下上市后的净利润新高后,国联水产业绩走低。2018年至2020年,国联水产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7.29亿元、46.28亿元和44.94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31亿元、-4.64亿元和2.69亿元。

  2021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2.99亿元,虽然实现净利润1119.84万元扭亏为盈,但扣非后净利润为-1018.21万元。

  业绩表现一般的国联水产近日股价却接连大涨。2022年1月4日,该公司披露公告称,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已获深交所受理,当日公司股票涨停。

  根据公告,国联水产此次定增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将2亿元用于子公司广东国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国美水产)中央厨房项目,拟将5亿元用于子公司国联(益阳)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国联食品)水产品深加工扩建项目,拟将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定增预案公告显示,国美水产中央厨房改建项目总投资2.53亿元,规划建设期24个月,项目拟改造19000平方米预制菜车间、改建5000平方米中央厨房车间。

  公告称,该项目旨在扩大公司水产品深加工的产能,达产后将新增年产能4000吨虾饺、1万吨烤鱼、4000吨虾滑、1000吨酸菜鱼、2500吨米面类海洋食品和2500吨油炸类水产品,合计新增产能2.4万吨。

  1月11日晚间,国联水产再披露公告称,与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盒马网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达成水产预制菜品开发与市场推广等合作意向。此后,身处创业板的国联水产股价开始拉升,连续收获三个20%的涨停板。

  公司股价的大幅上涨引来监管关注。根据关注函要求,国联水产需要结合公司预制菜相关业务的实际经营情况、市场地位等,核实说明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并就公司股价短期内大幅波动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同时,核查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未披露的信息,是否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等。

  就与盒马网络合作事项筹划、决议过程及具体时间节点,参与及知悉的相关人员,国联水产还需要核实内幕信息知情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股东、董监高人员及其直系亲属近一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未来三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国联水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