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世茂,“三好学生”何以陷入债务纠纷?

  以世茂集团在2019年初收购的南昌院子项目为例,世茂集团加入对项目的推进效果并不明显。2021年初,泰禾集团官方微信号上,才传来南昌院子复工的消息,此时距离收购已过去近两年。

  而与福晟的战略合作,也在福晟的业主、员工、债权人纷纷找上门来维权后,蒙上阴影。许世坛在合作发布会上提出,在双方广泛深入的合作下,构建1+1>2的共赢局面。

  但一位接近世茂集团的高管向《财经》透露,世茂福晟合作之初,参与收购的多方承诺的交易条件很多都没有落实。这直接导致世茂投资成本变高了。

  据《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世茂集团收购泰禾的项目资产共投入约85亿元,为当年营业利润的78%。

  虽然世茂和福晟的合作,对外宣称价值千亿货值,但并未有公开文件透露交易对价。在世茂集团2020年半年报发布会上,许世坛曾称,收购福晟不是一分钱也不投,大概会投入50亿元-60亿元。

  吃了并购标的选择不当的亏后,城市布局节奏失衡也让世茂的流动性雪上加霜。

  2018年,世茂在布局一二线城市的同时,也开始关注一二线周边可承载外溢需求的三四线城市。此后其布局了漳州、龙岩、泸州、内江、泰州、盐城等地。

  但2018年下半年,棚改货币化政策收紧,三四线城市的购房需求明显下滑。加之2020年之后,受疫情影响,下沉市场楼市更鲜有人问津。

  世茂集团对利润率要求较高,基本在10%左右。这导致项目成本控制严格,牺牲了一定的产品力。前述员工透露,在南方某区域世茂一个项目附近的竞品,在车库使用了高品质的环氧地坪,世茂项目相比之下就显得有些老旧,吸引力不足。

  而当市场供需环境发生变化,购房人占据主动权时,他们对房企的产品品质就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一位世茂集团南方区域员工向《财经》记者透露,2021年9月就感觉到了公司资金紧张,那时就已开始出售资产。

  2021年12月,世茂集团任命世茂海峡董事长吕翼负责集团新设的资产管理中心,原因之一就是为了整合资源处置资产,促进现金回流。

  世茂海峡是世茂集团最大的区域公司,2020年,世茂海峡贡献了世茂集团33%的销售额。

  《财经》记者获悉,目前住宅、商业物业等资产都被世茂集团摆上货架,除了可直接转手给合作方的合作盘,一些优质资产,如准一线、二线城市尚未建设的优质地块也在售卖中。

  2021年11月以来,世茂集团在二级市场多次经历股债双杀,管理层为了对外释放公司稳健经营的信号,也曾多次参与回购公司股票。

  为了开源节流,世茂正在大力精简优化人员和组织。据《财经》记者了解,具体内容为:1.投资职权收归集团,区域公司不设投资岗;2.设计和市场部门合并;3.运营和工程部门合并;4.成本和采购部门合并;5.部分区域公司的项目归属调整。

  《财经》记者获悉,本轮组织架构调整已进行了一个月左右,世茂集团总部投资部门已有70%-80%员工离职。世茂集团整体裁员比例约为30%-40%。预计2022年春节前,剩余被裁人员也将陆续离职。

  世茂集团在回复《财经》记者时称,本轮组织架构调整系主动求变,加速转型升级,重塑敏捷组织。但关于裁员比例、补偿等信息,世茂集团未予回复。

  一位世茂集团总部员工认为,公司目前的组织架构调整,谈不上管理变革,而是在面临困境时不得已的被动选择,是一种求生行为。

  组织架构调整同时,世茂集团也在裁撤多余部门和人员。为了保交楼,世茂集团在投资、市场等负责项目前期工作的职能部门裁员人数较多,适当保留了项目运营等部门。

  前述南方区域员工告诉《财经》记者,世茂集团去年停止了校招,也经历了多轮裁员,不同城市公司有不同的裁员指标需要达成。

  他透露,其所在南方某城市公司优化了约五分之一的员工。同时,有些区域公司已经不再拿地了,集团所有的管理费用都在削减,“甚至出差标准都下降,今年也可能不发年终奖了。”

  据悉,世茂集团为离职员工提供N+1(N为员工工作年限)个月的工资作为补偿。但为节约成本,公司会先向裁掉也无需赔偿的未转正员工下手。入职不满一年的员工也会上备选清单,领导将找他们谈话沟通。

  2021年1月8日,世茂集团的员工没能像往常一样按时收到工资。一位投资部门员工透露,公司通知工资推迟至1月20日发放。

  瑞银在近期的一份研报中预测,世茂集团2022年1月将有约25亿元境内债券到期,4月将有7亿美元境外债券到期。不包括1200亿元表外负债,预计2022年全年世茂集团将有共计44亿美元的境内、境外债券及境外银团贷款到期。

  瑞银在研报中分析,世茂集团为缓解债务压力,可能会出售位于香港的大窝坪和维港汇项目,预计将回笼资金16亿美元。此外,世茂集团未来也可能出售旗下的上市物业公司世茂服务。

  世茂服务是目前世茂集团的优质资产,市值144亿港元。《财经》记者获悉,世茂服务目前未受世茂集团债务危机影响,经营正常,世茂集团暂无出售世茂服务的计划。

  世茂建设在2021年12月31日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透露,公司已设立专门的资产管理平台,推动一二线核心城市经营性资产处置。截至12月29日,世茂集团已处置34.21亿元内地资产,作价20.86亿港元处置中国香港维港汇项目。2022年,世茂集团资产处置力度和规模将进一步加强。

  1月11日,财联社发布消息称,央行要求房地产国企牵头收并购,为11家民营房企提供流动性支持,世茂集团位列其中。

  1月10日、11日,世茂集团股价连涨两日。1月12日,世茂集团收盘价5.24港元/股,较近五日最低收盘价4.70港元/股回升16%,市值206亿港元。

  来源:财经 文|陈嘉瑶王博桂澜珊顾翎羽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世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