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上汽大众失落的2021:高管被查,市场份额萎缩,新能源未达预期

  北京1月5日消息,新年伊始,各家造车新势力纷纷迫不及待第一时间公布2021年销量,动辄同比上涨超200%的成绩单,更映衬出以上汽大众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在这一年的失落。根据上汽集团产销快报显示,截至2021年11月底,上汽大众实现销量110.5万辆,同比下降17.99%,距2020年全年销量尚有40万辆缺口,连续三年销量负增长已成定局。这已经是上汽大众连续第三次年销量出现负增长。然而,对于上汽大众而言,让人感到失落的不仅是一去不复返的销售规模,还有充满更多不确定性的未来。

  销售量连续三年下滑,市场份额持续被吞噬

  1月4日,2022年A股的第一个交易日,截至收市,wind汽车制造行业指数上涨0.65%,上汽集团股价上涨0.29%,继续跑输大市。

  同日,上汽乘用车官方发布消息,2021年上汽乘用车全年销量首次突破80万,同比增长22%,创下了销量历年新高。上汽乘用车的销量喜报,为何没有如其他车企一般,拉动母公司股价大涨?

  其实,如果放大到整个集团销量看,就不难发现,昔日的利润奶牛——以上汽大众为代表的合资品牌“滞产”拖累或是重要原因。

  根据上汽集团发布的产销快报,2021年1-11月,上汽大众共销售了110.5万辆,同比下降17.99%。年销量下滑,几成定局。

  在公开场合,上汽大众的高管们将销量下跌归咎于市场不景气、疫情等环境客观因素,而事实上,上汽大众下跌的不仅是销量,市场份额也在被逐渐蚕食,风光不再。

  上汽大众的销量巅峰在2018年,这一年,上汽大众销量同比微增0.10%,达到206.5万辆,此后就转入了下降通道。2019年,上汽大众销售颓势初显,全年销量同比下降3.07%,2020年则是出现了断崖式下跌,下降幅度扩大到了24.79%,全年仅实现销售量150.6万辆。

  2019年,一汽-大众对上汽大众销量实现了反超,上汽大众从多年的冠军位置退居次席,而在2021年11月,上汽大众单月销量为11.3万辆,低于吉利汽车的12.3万辆,排名再降一位,市场份额也降至6.2%。

  新能源销售未及预期,品牌溢价光环不再

  不可否认的是,上汽大众销量全面下滑与新能源车全面抢占市场有重要关系,而上汽大众也在发力新能源领域,试图扭转持续下滑三年的不利局面。

  与部分传统车企类似,上汽大众进入新能源领域,首先选择的是混动车型。2018年底,上汽大众相继推出了帕萨特、途观L等车型的新能源混动版本,除定价比纯燃油车高出几万元不等之外,混动版并没有让市场感受到上汽大众在新能源领域的优势和决心,市场反馈也难言满意。

  彼时有媒体就对比发现,上汽大众推出的几款混动车型,从动力电池技术参数来看,其电池容量、能量密度等主要参数均全面落后于当时的主流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企。而销量是更加鲜活的证明,根据乘联会的统计,2021年11月,上汽大众帕萨特1.4T PHEV单月销量已经跌至856辆,同比下降40.1%;上汽大众途观1.4T PHEV单月销量仅480辆,同比下降63.1%。如此低的销量,很难想象是由悬挂着VW标志的大众品牌创下的。

  混动领域的折戟让上汽大众加速了在纯电动领域的布局。2021年,上汽大众纯电动汽车ID.家族亮相,并于一年内相继推出了ID.4X、ID.6X和ID.3三款车型。不过,推出的节奏却让人看不懂。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大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