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新力金融股价异常被疑内幕交易 拟跨界“锂电池”能否如愿?

  因收购比克动力,新力金融股价前后已现多个涨停,质疑其存在内幕交易的声音不绝于耳 

  近日,新力金融(600318.SH)因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偏离值累计超过20%,再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此前,新力金融已多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因在收购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克动力”)前涨停,新力金融被投资者质疑内幕交易,此项重组也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和监管工作函。 

  新力金融在回复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中表示,公司未发现在本次停牌前有内幕信息泄露的情形,但也指出因核查手段有限,上市公司、独立财务顾问无法确定内幕消息知情人是否有对外泄露给其他无关人员或指使他人买卖新力金融股票的情形,无法保证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范围的完整性。 

  新力金融提到,上海通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怡投资”)旗下两只产品麒麟2号、海川15号分别为交易对方中利集团(002309.SZ)第七、第八大股东;中利集团又是比克动力第四大股东,因此通怡投资间接持股了比克动力。同时,iFind数据显示,通怡麒麟5号、通怡麒麟6号在11月10日新进成为新力金融第九和第十大股东,在它们入股期间,新力金融股价有较为明显的上涨。 

  目前,收购重组事项仍在进行中,然而从交易标的看,比克动力业绩已连续三年亏损,且陷入多宗股权纠纷。新力金融近年来业绩表现亦不乐观,“跨界”转型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私募公司提前入股 

  12月17日,新力金融再度涨停,这是自11月25日复牌以来,拟“跨界”收购锂电池的新力金融在16个交易日中的第7个涨停。因12月15日至17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新力金融再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 

  此前,新力金融已多次发布股价异动及风险提示公告。因在收购比克动力前涨停,新力金融被投资者质疑存在内幕交易,此项交易也受到上交所关注。新力金融在最新发布的重组预案修订说明的公告中表示,本次重组相关方存在因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的风险,从而导致本次重组存在被暂停、终止或取消的潜在风险。 

  针对关于通怡投资存在通过内幕交易信息突击入股的质疑,新力金融在对交易所的回复公告中指出,10月21日至10月29日买入公司股票的通怡麒麟5号、通怡麒麟6号为通怡投资旗下的两只私募产品,而通怡投资旗下另两只产品麒麟2号、海川15号分别为交易对方中利集团第七、第八大股东。此外,公司自查发现,高级管理人员董飞在不知情下因履行此前增持承诺买入公司股票,及供销集团监事黄继华配偶金清出于个人判断卖出公司股票。 

  新力金融称,“通过现有核查手段,公司未发现在本次停牌前有内幕信息泄露的情形”,但也表示,因核查手段有限,上市公司、独立财务顾问无法确定内幕消息知情人是否有对外泄露给其他无关人员或指使他人买卖新力金融股票的情形,无法保证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范围的完整性。 

  但新力金融在回复函中尚未提及的是,通怡麒麟5号、通怡麒麟6号在11月10日新进成为了新力金融第九和第十大股东。在三季报数据中,上述两只产品并未现身新力金融十大股东之列,这意味着这两只产品在9月30日至11月10日之间,大举买入近600万股,新力金融的股价自10月底开始也有较为明显的上涨。 

  中利集团三季报显示,通怡麒麟2号、通怡海川15号累计持股量占总股本的4%。综上来看,通怡投资在早已重仓中利集团的情况下,又精准入股拟收购比克动力的新力金融。比克动力第四大股东为中利集团,因此通怡投资间接持股了比克动力。 

  二级市场走势显示,在新力金融宣布收购比克动力后,比克动力第四大股东中利集团同样出现连续涨停。这意味着,只要期间未卖出,通怡投资的私募产品均能享受到资本市场溢价。 

  通怡投资官网显示,公司专注于中低风险绝对收益策略,通过产品设计和量化交易等方式方法,实现客户资产长期稳健增值。公司业务领域目前涵盖可转债、可交债、定增等资本市场业务,中性对冲、指数增强、期权和收益互换等证券交易业务。iFind数据显示,通怡投资产品规模逾百亿元,发行的私募产品约206只。 

  在财经评论员张雪峰看来:“查出内幕交易是监管部门的工作,投资者质疑是有一定依据的,对于证券市场的异常现象也有质疑的权利,但在很多情况下,上市公司自证清白会比较困难,金融市场本来就是一个信息不对称的行业。在监管部门没有相关证据的情况下,应该是‘疑罪从无’的,上市公司没有义务自证清白,有没有内幕交易,这个需要监管部门去寻求相应的证据。”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新力金融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