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恒顺醋业5.9亿闲钱理财推20亿定增扩产 三季度醋收入降48%靠涨价难稳龙头地位

  公告显示,在最近的12个月之内,恒顺醋业购买理财产品单日最高投入8亿元,占公司最近年净资产的33.4%,累计理财收益3569.15万元,占最近一年净利润的11.34%。目前,公司尚未到期的理财产品本金5.9亿元,包括21个银行券商理财产品。

  销售收入下滑靠涨价对冲成本压力

  事实上,在本次宣布扩产之前,随着原辅材料、运输等成本大幅上涨,恒顺醋业经营业绩已经压力倍增,并希望通过产品涨价来对冲成本压力。

  今年前三季度,恒顺醋业实现营业收入13.59亿元,同比减少6.37%;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减少41.73%。其中,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856.89万元、720.69万元,同比减少33.78%、91.19%。

  特别是第三季度,恒顺醋业的扣非净利润罕见出现亏损,为-236.08万元,同比减少103.24%。上一次公司单季度出现亏损,还是在2012年的第四季度。

  从产品端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恒顺醋业的主要产品收入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醋类和料酒类分别实现销售收入8.78亿元、2.27亿元,同比减少8.95%、7.05%,第三季度销售收入1.61亿元、0.77亿元,降幅分别为48.66%、19.94%。

  同花顺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恒顺醋业销售毛利率为39.22%,同比下降1.93个百分点。尽管销售收入下降,但恒顺醋业费用投放力度不减,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分别为2.2亿元、0.89亿元、0.6亿元,同比增长10.65%、7.17%、35.72%,这也使得公司的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缩。

  为了应对成本压力,本月初,恒顺醋业宣布自2021年11月20日起对部分产品进行价格调整,调整幅度5%-15%不等。

  但公司同时也表示,本次部分产品调价可能对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有一定的影响,加上成本上涨因素,因此产品调价不一定使公司利润实现增长。

  对于涨价后利润端压力的减轻,市场也给予了积极回应。宣布提价后,恒顺醋业连续三个交易日股价大涨。但在披露定增方案后,11月11日,恒顺醋业下跌2.04%,报收16.31元/股,较年内27元/股的最高点跌去60.4%。

  按照恒顺醋业的规划,公司将向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入到公司食醋、料酒、酱油、复合调味料等业务的扩产建设与配套项目,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生产能力、管理能力,实现公司产品的高端化与生产能力的规模化,从而巩固公司市场地位,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实现由醋企龙头向调味品龙头的跨越。

  项目达产后,恒顺醋业将新增4万吨/年黑醋、2万吨/年白醋、4万吨/年黄酒、6万吨/年料酒等及其他调味品的产能扩充。

  据统计,目前恒顺醋业的核心品牌“镇江香醋”作为食醋行业的龙头,市场占有率仅为10%左右。而参与2020年中国调味品著名品牌企业100强统计的食醋企业有37家,食醋生产总量为160万吨,头部企业产量占比21%。

  从目前来看,通过涨价及扩产等方式提升行业龙头地位,恒顺醋业依旧任重而道远。而在主要产品销售收入已经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恒顺醋业大手笔扩张带来的产能消化问题仍值得关注。

  来源:长江商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恒顺醋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