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恒顺醋业5.9亿闲钱理财推20亿定增扩产 三季度醋收入降48%靠涨价难稳龙头地位

  宣布产品涨价后不久,恒顺醋业(600305.SH)推出定增扩产方案,欲再打造一个“恒顺”。

  11月10日晚间,恒顺醋业披露定增方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20亿元,投入到香醋、黄酒、酱油、料酒等多个产品产能扩产项目。

  这是恒顺醋业自2014年定增募资6.75亿元之后,时隔七年再启定增。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随着原辅材料、运输等成本大幅上涨,恒顺醋业经营业绩压力倍增。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3.59亿元,同比减少6.37%;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减少41.73%。其中,醋类产品第三季度的销售收入同比下降48.66%。

  为了对冲成本上涨压力,本月初,恒顺醋业宣布对部分产品提价5%-15%不等。此番调价或将对恒顺醋业的市占率造成一定影响,目前恒顺醋业核心品牌“镇江香醋”的市占率仅为10%左右,并不算高。

  而在产品销量收入已经出现下滑的情况下,恒顺醋业涨价与扩产并行,随之而来的产能消化问题又该如何应对?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无在建项目的恒顺醋业,使用大量闲置资金买理财产品。公司同日披露,公司此前计划2021年内使用8亿元额度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目前尚未到期的理财产品金额为5.9亿元。

  拟定增20亿规模与净资产相当

  时隔七年,恒顺醋业再次计划向市场融资。

  11月10日晚间,恒顺醋业披露定增方案,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0亿元,投入到香醋、黄酒、酱油、料酒等多个产品产能扩张项目。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是恒顺醋业上市20年以来第二次计划定增。上一次是在2014年5月份,公司以14.35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4706.9万股A股,共筹得资金6.75亿元,扣除相关费用后的募资净额为6.5亿元。

  如今再次计划定增,20亿元的募资规模是什么概念呢?相较而言,恒顺醋业本次定增募资规模相当于七年前募资的2.96倍。截至今年9月末,恒顺醋业资产总额28.99亿元,净资产22.75亿元,公司此次定增募资几乎是再建一个“恒顺”。

  另一方面,同花顺数据显示,上市20年间恒顺醋业累计分红17次,累计分红金额7.67亿元。如果本次定增顶额募资完成,包括IPO在内恒顺醋业将累计募资29.25亿元,相当于分红金额的3.8倍。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从账面金额来看,恒顺醋业似乎并不差钱。

  截至今年9月末,恒顺醋业负债总额6.24亿元,资产负债率21.54%。公司流动资产11.71亿元,其中货币资金1.42亿元,无在建工程。

  恒顺醋业同日披露,公司2021年度使用不超过8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用于购买金融机构推出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短期理财产品,有效期限自5月12日起,由截至2022年5月12日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止,上述额度内的资金可循环进行投资滚动使用,且单个投资产品期限由“最长不超过12个月”延长至“最长不超过18个月”。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恒顺醋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