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花园生物溢价8倍关联收购或涉利益输送 业绩承诺年均1.1亿不及2021年前九月

  质疑的声音为,借助4个产品中选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花园药业的才得以扭亏为盈。未来,如果未能继续中选,花园药业的盈利能力是否会持续。

  花园生物披露收购花园药业事项后,二级市场立即有了反应。10月28日,花园生物大幅低开,全天地位波动,至下午收盘,跌幅达10.40%。此后的10月29日、11月1日及11月2日,花园生物股价继续下跌,收得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

  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往来

  花园生物的本次收购还受到了监管关注,交易所下发关注函进行问询。

  针对花园生物的本次收购,关注函要求进一步说明,包括花园药业今年前三季度盈利合理性、评估预测未来五年营业收入的依据等,并质疑现金、高溢价收购是否会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从花园集团对花园生物业绩承诺来看,花园药业未来的成长性也可疑。

  根据业绩承诺,2022年至2024年,花园药业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亿元、1.10亿元、1.20亿元,三年合计为3.30亿元,年均为1.10亿元。而这一水平,低于今年前9个月实现的扣非净利润。

  对于本次收购,花园生物称,是践行公司“一纵一横”发展新战略。花园药业拥有完备的医药行业资质、经验丰富的经营管理团队、成熟的销售网络,因此,本次交易有助于公司在现有维生素D3产业链基础上高效、快速地向下游医药领域纵向延伸,有利于拓宽公司业务范围,提升盈利能力。此外,由于花园药业与公司主要经营场所距离较近,交易风险、交易成本较低,交易完成后有利于公司顺利完成整合、降低运营成本。

  花园生物称,本次交易将有效推动双方优势资源整合,进一步优化公司业务结构,巩固公司产业链一体化的竞争优势。

  诚如公告所言,花园生物确实需要提升盈利能力。去年以来,公司的经营业绩持续下滑。

  数据显示,2020年及今年前三季度,花园生物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15亿元、4.5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4.41%、7.07%。对应的净利润为2.72亿元、2.76亿元,同比变动-20.79%、22.07%,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25亿元、1.83亿元,同比下降31.85%、6%。

  数据显示,公司的营业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双双持续下降。

  问题就在于,高溢价收购的花园药业,能否助力花园生物经营业绩扭转接连下滑势头,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标的公司花园药业还有一些弊端,最为突出的是关联交易。

  根据公告,除了经营性关联交易、关联担保外,花园药业还有花园集团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往来,2020年至今年前9个月,往来资金3.47亿元。其中,花园药业拆入2.35亿元、拆出1.11亿元。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魏度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花园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